動手做Q版阿中部長 插畫家許彤用創意展現自我風格

0
808
插畫家許彤透過創意展現自我風格。(圖/許彤提供)

記者/陳姿佑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今日確診人數為……」防疫期間每天下午兩點,準時收看記者會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許多台灣人的重要行程,衛福部的防疫成效聲名遠播,同時也傳遞到這位內心纖細的女孩心中。關心時事的新銳插畫家許彤,習慣在作畫時,一邊收看防疫記者會,讓她有了幫陳時中部長畫肖像畫的靈感,結合立體的設計概念,就這樣家喻戶曉的「阿中部長人形立牌」誕生了。

許彤創作的「阿中部長人形立牌」,深受大眾喜愛。(圖/取自許彤粉絲專頁)

繼「阿中部長人形立牌」聲名大噪後,許彤陸續推出許多有趣的人形立牌,如:政務委員唐鳳、前副總統陳建仁⋯⋯等等,皆受到大眾熱烈迴響。她認為,大家一起做美勞的風氣非常有趣,透過手作可以使苦悶的防疫期間增添趣味,因此順勢推出了「-tonn的防疫美勞教室」,希望可以延續這波熱潮。

除了「防疫美勞教室」外,許彤也擔任《FLIPER雜誌》與知名繪圖版品牌《Wacom》合作的代言人,和與手錶品牌《KLASSE 14》合作,同時也負責許多商業設計案子。

許彤擔任《FLIPER雜誌》與《Wacom》合作的代言人時,所繪製的插圖。(圖/許彤提供)

畫下心中的故事透過插畫尋找內心的共鳴

「畫畫是一種呈現故事的方式。」喜歡說故事的許彤笑容靦腆,全身散發著藝術家的氣息。她將自己所創作的故事主題定為「掙扎」,並開啟了她的網路圖文創作之旅,再以這個核心為主軸,延伸結合其他也感興趣的題材,如「浪漫」、「成長」⋯⋯等等,畫出如「暗戀的心情」或是「職場的心酸」的小故事。

透過「掙扎」這個主題,許彤與粉絲們產生連結共鳴。很多粉絲都曾私訊她,「妳的畫說出我內心的聲音!」這使許彤對自己的創作更有信心,相信自己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許彤以「掙扎」為題,創作出許多故事。(圖/取自許彤IG)

大學主修雕塑的她,畢業後曾感到迷惘不確定未來的方向,也因健康的狀況,只能兼職擔任平面設計師的助理。有天她意識到自己不應該再蹉跎光陰,透過從事網路行銷的哥哥幫助下,許彤開始學習經營自己的Instagram及粉絲團。

成為「圖文插畫家」這個決定,許彤並沒有猶豫太久。她眼睛綻放著光芒說:「沒有想過自己究竟能不能成名,而是打從心底認爲自己一定做得到」。也許就是這種「做就對了!」的精神,支撐著許彤在圖文插畫界找到屬於自己的市場。

「畫插畫真的賺得了錢嗎?」是許多民眾對插畫市場的疑問,但許彤並不這麼認為,她表示,其實台灣的插畫市場並沒有那麼絕望,踏上這條路後,才發現這裡其實是一個純淨且無人打擾的新世界。

想要在這個純淨的插畫界闖出名堂,許彤提到,「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是非常重要的,她以「三格一幅」的貼文漫畫作賣點打出知名度,在每一格貼文中加入了劇情和對話框,敘述著畫中主角所面臨的「掙扎」。

透過加入劇情的設定,增加插畫的層次,每格插畫是既連貫又可以獨立細細品味的,藉此吸引觀眾「佇足停留」查閱每則貼文,進而增加點閱率。另外她自己也透過編排畫作中的每一句對話,反思自己想傳達的內容究竟是什麼。屬於的許彤發文風格大獲粉絲好評,Instagram創建1年多就吸粉四萬人。

許彤以獨特的「三格一幅的貼文漫畫」作排版打出知名度。(圖/取自許彤IG)

從阿中部長的人形立牌,到獨特的「三格一幅」的貼文漫畫都可以看出,許彤不願受到框架所拘束的個性。熱愛立體作品創作的她,許彤說,目前正籌劃著將創作的插畫「立體公仔化」,未來也希望運用獨特的創意舉辦個人特展,將自己的理念傳遞給更多有共鳴的觀眾,說出每個「內心掙扎」的浪漫故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