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新頒獎 堅持求真

0
361
第16屆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29日在台北舉行,每兩年頒獎一次的社會公器獎,本屆由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獲得,領獎人上台領獎時,在台上舉牌表達反勞基法修法立場。

記者/周芸

第16屆卓越新聞獎29日在台北信義誠品舉行頒獎典禮,這屆以「撥開假新聞迷霧,堅持求真」為訴求。評審團主席鍾起惠表示,今年獎項是參與者最多的一年。電視及網路(影音)類評審丘岳在頒發時也指出,此次報名件數較去年增加39%,質與量也都有所提升。每兩年頒發一次的社會公器獎,今年由公庫獲獎。評審召集人葉大華表示,公庫是一個站在權力者對面,為受壓迫者發聲的獨立媒體;且不仰賴財團資金,而是以群眾募資的方式為主要收入來源,展現了其獨立性與民主性。

公庫是由平均27及28歲的年輕人組成,他們在社運現場重頭待到底,藉用群眾力量的改變事情。公庫庫長管中祥說:「公庫是另類媒體,我們不是在做實驗,我們是真實的。」期望讓更多人看到在事件背後的體制。

單張新聞攝影獎頒給鏡週刊楊子磊「一個人的革命」,頒獎人沈昭良表示,莫忘初衷,攝影是能夠改變的重要力量。系列新聞攝影獎則由蘋果日報吳柏源「捍衛居住正義 高雄果菜市場拆遷爭議」獲得,頒獎人蕭嘉慶指出,新聞攝影不是一時的,是需要長時間的追蹤,且主題要有深度、具備視覺的表現力、能完整地掌握題目及須擁有個人的攝影風格。

平面及網路(文字)類即時新聞獎,獲獎的是聯合晚報何振忠、張宗智、李樹人、何定照「愛滋歧視在台灣-軍校生阿立的故事」。深度報導獎頒給天下雜誌「農地上的世界冠軍」。國際新聞獎頒給商業周刊「假新聞撕裂歐洲」。新聞評論獎由聯合報梁玉芳「走入長夜之前─關於老去與長照」獲得。

報導者跨國報導「造假.剝削.血淚漁場」獲調查報導獎。得獎人李雪莉表示,此報導揭露了台灣遠洋漁業在風光背後的剝削真相。在此報導過後,境外漁工的薪水提升了,期望漁工的人權能夠受大更多關注。這也是報導者連續兩年獲調查報導獎。

廣播類的部分,警察廣播電台表現亮眼,同時拿下即時新聞暨新聞節目獎「蝶戀花賞櫻團遊覽車國道重大死傷事故即時報導」、深度報導獎「虛擬鄉民、真實公益」系列報導。

電視及網路(影音)類部分,頒給聯利媒體公司(TVBS),獲即時新聞獎「2016白宮爭奪戰」特別報導及深度報導獎「你我老之路-老病死之『生路』」。三立電視「消失的國界:失控聖戰-伊拉克烽火前線」獲國際新聞獎;製作人李天怡表示,工作人員不畏子彈從頭上飛過,仍然繼續往前衝。民間全民電視(民視)以「不存在的孩子」系列報導獲調查報導獎。每日新聞節目獎則頒給中投有線電視南投新聞。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