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加重假新聞惡性循環

0
667
東森國際採訪處督導王祥齡有多年特派的經驗,在新聞圈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圖/王祥齡提供、文/林柏任)

記者/林柏任

近期新聞中「假新聞」關鍵詞,反覆地出現在報紙、電視、廣播等媒體上,對此三名新聞媒體人東森新聞台國際採訪處督導王祥齡、台視新聞部採訪中心副主任王李中彥及民視新聞資深主播王人瑞皆表示,由於網路科技過於發達,再加上許多新聞並未經過查證就發出,因為想求快就先行散佈,嚴重破壞到新聞本身應該有的順序,這樣本末倒置的結果,更是沒有去尊重到聽眾和讀者,也因此加重了假新聞的惡性循環。

對假新聞議題王祥齡也提出屬於自己的看法,他認為,若是由政府界定所謂的假新聞,反而容易成為政府的政治操作手段,此時民眾需具備是非的能力去辨別訊息來源,所以以前他在外兼課時,常告訴學生,越相信一件事,反而該去懷疑它,懷疑不表示刻意不相信,而是為了檢驗,確保消息來源正確。

如今的媒體少不了政治色彩,同樣新聞有二種版本,到底誰是假的?他感觸地說:「怎麼去界定,畢竟不見得都是假的,但新聞裡可能有某件事扭曲了,解讀後又扭曲了事實。」倘若為了個人的意圖而去刻意扭曲,就符合了假新聞的定義。

對於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開罰假新聞的事件,他感到不以為然,指出假新聞其實非常複雜,需要多方面去分析何謂假新聞,不可能用幾個單位就要開罰假新聞,一旦執行,會開新聞民主自由倒車,並不是現階段可行的的制度,況且他說:「政府可以公正判斷消息有利的新聞也是錯誤的,那去談論防範假新聞制度,才真正有意義。」

王李中彥提到的觀點則是用當今流行的PTT為例,他說:「不能因為看到爆卦,就直接去引用網友的話。」並指出,現在很多電子報的即時新聞為搶快,看到消息後直接發出,即便是假的,還會去解釋是引用某網友的說法,規避新聞工作者該有的倫理。

王李中彥採訪現場(圖/王李中彥提供)

民視主播王人瑞則說:「即便像自己所負責的體育新聞,還是會有假新聞的出現。」他過往也曾想求快,但還是會以正確性為主,不過體育新聞並不會像政治新聞來得具有爭議,只是身為一名稱職的新聞工作者,不論哪一路線,必須以最真誠的報導呈現出來給觀眾閱讀才是媒體人應該堅守的事。

民視主播王人瑞宣傳民視新聞。(圖/王人瑞提供、文/林柏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