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看見難民法 央廣「國境漂流瓶」獲人權新聞獎

0
198
央廣專題奪得電台廣播和錄音(中文)組「優異獎」,成為台灣電台唯一得獎者。(圖/取自央廣官網)

記者/王穎禛

由央廣編導詹婉如製作的「國境漂流瓶」系列專題,奪得第24屆人權新聞獎電台廣播和錄音(中文)組「優異獎」,成為台灣電台唯一得獎者,也讓更多人看見反送中事件外衍伸出的人權問題。

「國境漂流瓶」系列專題主要關注跨境尋求庇護者的人權現況。包括訪問來台尋求協助的香港青年、因同志身份恐遭私刑致死,來台尋求協助的烏干達難民,以及因國家動盪、打壓異己,返國將遭關押對待的土耳其難民。總台長張正,人權新聞通常較少人關注,但是央廣做為國家電台,未來也會繼續製作更多相關專題報導。

詹婉如表示,專題寫作動機源自於香港,但它其實是在講一個難民法的制度。當反送中事件爆發後,這些尋求庇護者在台灣或其他國家受到的對待並沒有一套完整的法律配套,更沒有任何人的關注,這也是為何看見專題在講跨國難民的原因。

她更說道:「領到這個獎對我來說意義重大,但得獎只是一個過程,能讓大家再次看見這個報導,看見一群大家不注意卻生活在台灣的人。他們沒有健保、工作權,卻每天在台灣過日子,如果沒有一套法律去保障他們,你要想這樣的日子該如何過下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