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誠品職人肯定 幾米、田耳:感到訝異

0
313
誠品閱讀職人賞年度作家論壇,幾米(右二)、田耳(右一)與主持人楊照(左一)共談創作心得。(圖/王怡婷)

記者/王怡婷

繪本作家幾米及大陸小說家田耳,對獲得誠品閱讀職人大賞年度作家皆感到訝異。田耳開玩笑說:「最想拿金馬獎」。幾米則自嘲說:「其實是走投無路才當上作家」。

幾米及田耳12日受邀在誠品閱讀職人大賞年度作家論壇,一起分享獲選為年度最期待作家的心得及創作歷程。

對於這次被誠品職人票選為「年度最期待作家」,大陸作家田耳表示,他的獲獎都是自己意想不到的,這個獎項也讓他知道自己的作品在陌生的情況也能受到認可。幾米則說,當時聽到自己獲獎很訝異,因為自己是個多產的創作者,雖然作品備受期待,但心中難免還是會有些壓力。

提到開始創作的契機,幾米表示,今年是他創作的21年,回想第一次出書時便受肯定,對自己是很大的鼓勵,因為之前不知道自己原來有創作書籍的能力,也因為當時生重病,所以非常的積極在創作,之後也幸運變成專職創作持續至今。

提到創作上的挫折,幾米說,一開始出書受關注的程度不高,直到《向左走.向右走》作品出現,那時他開始在想,這是偶然遇到嗎?他也坦言,一開始保有不正常的心態,認為大家是因同情自己生病才來買書,而自己生病也害怕創作時間不夠,但現在年紀增長則怕耐力不夠。

田耳在小學的時候備受語文的訓練,也覺得這個訓練給了他一個職業的方向。他說,會所以決定寫小說,是因為看到王朔的《動物凶猛》一書感受到小說帶給他的力量,因此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讓人變勇敢。

論壇的最後,幾米表示,謝謝大家一路陪伴著,田耳謝謝誠品書店頒獎給他,也笑說剛買了一棟房,等等要再去買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