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復興 躍向國際舞台 蔡嘉駿:台灣自由氛圍 供多元視角作品

0
537
台劇復興 躍向國際舞台 蔡嘉駿:台灣自由氛圍 供多元視角作品。(圖/網路示意圖)

記者/黃佩璇、陳佳妤

隨著HBO、Netflix等國際影視紛紛投資原創影片,讓原本「垂死病中」的台劇,慢慢恢復生氣。台劇接軌國際OTT平台,憑藉著多元文化拍攝風格,將台劇推向國際視野。

台灣電視劇製作產業聯合總會會長林錫輝表示,台灣過去在荷蘭、日本統治下,變化出一種獨有文化出來,這樣條件下,可以拍各式各樣劇種,滿足OTT各個受眾群。

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蔡嘉駿理事長表示,台灣因自由創作的氛圍,提供全球華人觀眾多元視角的作品,是台灣目前最大的優勢。

外資加入,提升台灣影集製作成本。(圖/黃佩璇、陳佳妤製)

正因為擁有這些特色文化,台劇找對出路,讓國際平台看向台灣,便解決台灣市場小、每集製作費低的窘境。林錫輝表示,Netflix在全球有190多個國家訂閱,能夠在Netflix平台播出影響力是非常大。他舉出,韓劇最好頂多能賣到80幾個國家而已,如果台劇沒有Netflix的支撐,該要何年何月才能夠發送到190個國家觀看。

Netflix訂閱人數獨霸全球。(圖/黃佩璇製)

對外資投入會不會因此埋沒了台劇獨有的本土化風格,蔡嘉駿表示,一部台劇若僅在台灣地區受歡迎,外資的投資意願和投資金額當然都會相對低,顯然找出台灣在地的優勢,去演繹一個全球都能認同的故事,將是台劇最大的挑戰。

他也表示,「民情」會因地而異,但「人性」舉世皆然。一定要能切中人性的最深處,無論是愛情、友情或親情。

林錫輝也同樣認為,唯一能夠確定的事,拍攝的主軸精神為全世界唯一一致的就是,以普世價值為依歸,才會通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