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壹傳媒數位發展部經理黃威勝:採訪過程是最大樂趣

0
890
台灣壹傳媒數位發展部經理黃威勝(圖/勞佳承、文/勞佳承)

記者/勞佳承

黃威勝從事媒體工作超過二十年,是台灣《壹週刊》的創刊元老,是一位資深攝影記者,他目前任台灣壹傳媒數位發展部經理,正努力帶領新成立的數位媒體發展部在不斷嘗試中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對於當初怎麼會從事媒體工作,黃威勝說,「其實在大學讀的只是一個與生物學相關的專業,與媒體並沒有什麼關係,會走到媒體行業完全是因為攝影這一愛好。」退伍後,愛好攝影的他到臺北找工作,他先是在一家導演工作室待了一段時間,隨後進入《明日報》。

2000年成立的《明日報》是台灣第一個網路報,由於當時網路沒那麼普及,《明日報》在歷時一年就倒了,剛好2001年台灣《壹週刊》創刊,接收了原《明日報》的一半員工,黃威勝也就成為了其中一員開始他在台灣《壹週刊》的記者生涯。

在無數次的採訪中,黃威勝認為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次前往以色列進行國外採訪,他說,由於以色列與周邊國家關係緊張,他親眼目睹了全民皆兵的景象,在幼稚園的門口需要兩個帶槍守衛,小學老師帶著學生去哪也都要帶著槍,這場面讓他感到震撼。

身為資深攝影記者的他對於新聞攝影如何能拍出好照片有著自己的獨到見解,他認為,現在設備差距都不大的情況下,需要拍攝者本身擁有各方面的知識以應對各種情境,還要對事件有較深的瞭解,經驗也很重要,就像台灣重大事件經常會在固定時間發生在立法院、總統府幾個地方。

台灣《壹週刊》在今年4月全面轉型網路新媒體,轉型過程方面,黃威勝說:「由於2014年已經開始著手準備了,所以過度平穩,只是總感覺少了點什麼,不過這也是大勢所趨,畢竟現在看紙本的人也不多了,大家都習慣用手機在網頁上瀏覽。」

當前,作為數位發展部經理的黃威勝並沒有退居二線,在需要花時間協調部門工作、根據每個員工的特性指派工作的同時仍然出去採訪。他很熱愛記者這個工作,他覺得,「採訪過程是最大的樂趣,就好像我的位置處於戲台前的第一排,可以最直觀的感受到正在發生的事。」

對於今後的發展,黃威勝說:「如果可以的話他很想一直從事當前的工作」,目前的數位發展部主要為影音專題,他們現在正在製作的是「這一站下車」系列節目,這種類型的節目因拍攝難度高暫時還沒有雷同,旨在打動人心,他很期待這一節目的成果。他認為「網路沒有一定的形式」,希望在網路上進行更多嘗試,通過分析觀眾對不同類型節目的反應,製作出不同族群愛看的東西。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