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工作者權利觀測站成立 盼改善媒體工作者權益

0
161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國際記者聯盟(IFJ)合作,在今年2月時發出一份線上匿名問卷,以監測2019年台灣新聞媒體工作者權利受害情況。(圖/取自台灣媒體工作者權利觀測站官網)

記者/朱俞臻

「台灣媒體工作者權利觀測站」今年3月上線,由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共同發起,台灣記協在4月22日受訪時表示,希望未來能收整到許多媒體工作者的通報訊息,並盼望能藉此改善媒體工作者的工作權益,維護台灣優質的媒體勞動環境和新聞自由。

台灣記協表示,台灣媒體工作者普遍非常吃苦耐勞、冒險犯難,但尚未建立起整體媒體專業社群「權利監測」的觀念,遇到壓迫時往往單打獨鬥、被分化打擊,也往往找不到管道通報。因此,台灣記協與媒觀一致認為,台灣迫切需要引進「記者權利監測」,並且定期發布權利監測報告,進而決定架設「台灣媒體工作者權利觀測站」,希望能彙整並呈現台灣媒體工作者的整體困境。

台灣記協與媒觀也預計未來每年都會提出整理分析過後的觀測報告,期望在社會輿論面以及公共政策方面,都能有效改善媒體工作者的勞權。

另外,台灣記協表示,觀測站因剛上線不久,還需要進一步宣傳,並且倡導所有媒體工作者建立「權利監測」的觀念,了解到只有匯集每一位媒體從業人員的受害經驗,才能呈現整體新聞專業受到壓迫的境況,進而找出改變之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