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廚餘量多達1.2萬座台北101 政府合力民間推惜食

0
3223
近年來「剩食」成為各國關心的議題。(製圖/陳思妤)

記者/葉芳吟、陳思妤、黃詩惟、呂怡慧

近年來「剩食」成為各國關心的議題,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每年約有三分之一的生產糧食遭到棄置,而臺灣一年也損耗將近373萬噸糧食。根據環保署數據表示,109年廚餘回收量,更相當於1.2萬座台北101大樓。為解決剩食問題,台灣目前已有許多相關團體成立,立委陳亭妃等人也積極推動「食物銀行法」草案,鼓勵食物銀行成立,妥善運用社會資源。

台灣近五年廚餘回收量除了108年其他都超過50公噸,107年將近60公噸。(製表人/梁芯卉)

「剩食」所浪費的不僅是直接成本,其中更隱含龐大的環境成本,如溫室氣體排放、水資源短缺、土地侵蝕與氣候變化壓力等。台灣對剩食的處理也越趨重視,環保署提到,早在2017年就有剩食一詞出現,現在則改為「惜食」,主要是希望傳達珍惜食物的道理,避免剩食情況發生後才設立因應對策。

目前,環保署的政策是走向環境教育,像是在學生餐廳設立「吃多少,點多少。」標語;並鼓勵民眾適量消費,餐飲業者則提供分量大小選項、走向精緻或減量、吃不完「可打包」等。環保署也推行十大惜食行動,凡達到其中三項內容即可獲得環保署認證,成為惜食推動種子店家。

環保署推行環境教育,鼓勵學生、民眾實施十大惜食行動。(製表人/梁芯卉)

近年,有許多民間團體為解決剩食的問題盡心盡力,積極成立食物銀行、基金會以及續食餐廳,包括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財團法人醒世慈善會/醒世食物銀行、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食物銀行、薄荷關懷協會/首創校園食物銀行、食物銀行綠川店、基督教大慶食物銀行、書屋花甲以及明日餐桌等。希望透過有效的物資轉贈及利用,關懷和幫助經濟弱勢者。

推動「食物銀行法」 解決剩食與飢餓問題

然而,食物銀行至今卻未受到法律的明確規範及鼓勵。立委陳亭妃、陳秀寳、趙天麟等人,在109年10月6日共同提出「食物銀行法」草案,希望能立法建構適合食物銀行發展的法規環境。

草案包含對食物銀行的補助及獎勵、所得稅的減免,並建立全國性的食物銀行資訊管理系統等,給予食物銀行明確規範及合理保障,以促進政府、民間夥伴關係的發展,讓食物或物資得透過食物銀行,發放給真正需要的民眾,避免浪費。

「食物銀行法」若立法成功,將會成為台灣在剩食處理上的一大助力。陳亭妃表示,提出「食物銀行法」草案,是希望社會資源能妥善運用、適時分配予經濟弱勢或實際需求者,照顧經濟弱勢者、特殊境遇家庭、遭受急難或災害者,提供短期日常生活所需食物及其他物資之援助,建置完善的社會安全網,減低經濟不景氣或物價飆漲對弱勢民眾的影響。

陳亭妃表示,目前「食物銀行法」草案已在院會通過,並且順利交付立法院衛生及環境委員會。

不過,她說,目前「食物銀行法」立法過程暫時停滯。因新冠肺炎的出現,導致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集委員,須以因應疫情為優先處理。她認為,疫情緩和後,衛生及環境委員會召集委員會做適當處理,他們也會積極向召集委員反應「食物銀行法」需盡速排審的重要性。

陳亭妃也相信,日後草案通過,除了各級政府機關之外,將會有更多民間善心人士與團體來力行此一善舉,讓國人更加珍惜手中糧食。

剩食循環利用 關懷弱勢 推廣惜食觀念

中央政府目前是由環保署實施推行十大惜食行動與推廣惜食教育,而在民間許多單位也正默默幫助著世界惜食。

台灣全民食物銀行是唯一與國際接軌的協會,於全台設立五個據點,收集來自各企業或個人的物資捐贈,以盡量不採買的方式,進行有效的物資轉贈,此外,也時常推廣及鼓勵惜食理念,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消除飢餓(Zero Hunger)、責任消費與生產循環(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健康與福祉(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與氣候及變遷(Climate Action)。

台灣全民食物銀行也提供惜食教育服務,秘書長劉露霞表示,110年度與出版社合作,在小學課本中授權台灣全民食物銀行的照片,這不僅是實際上的服務,也是在宣導惜食理念。

台灣各單位致力於實施惜食方案,愛護地球也幫助需要的人。(製表人/梁芯卉)

另外,醒世食物銀行以收取罐頭與愛心麵包的行方式,在特定時間巡迴發放;台中市食物銀行綠川店在收取捐贈的物資後,以超市的方式讓受贈戶用點數選擇自己需要的食材物資;基督教大慶食物銀行接收物資後,提供社區長輩供餐、社區愛心冰箱、愛心食物櫃、生活用品櫃與溫暖熱食櫥;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食物銀行融合「惜食5環」,包括中央倉儲、實體食物銀行、惜食處理、中央廚房及培力食育教室,透過全台的服務中心親送食物包給受助家庭;而薄荷關懷協會平時就會廣積糧食、儲存物資,並宣導糧食節約的觀念,以發送食物包的方式救濟弱勢,運用有限的資源,提升家庭生活品質。

針對剩食循環,應從建立惜食習慣開始著手,減輕剩食對環境造成的負擔,盡可能將食材發揮淋漓盡致,且透過剩食的多元利用,同時協助到弱勢家庭,才是「惜食」傳遞之意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