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金典獎入圍名單揭曉 「獎項變革」參賽作品創新高

0
324
入圍者、評審老師和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合照(圖/沈怡貝攝)

記者/沈怡貝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台灣文學館主辦的「2019台灣文學金典獎」1日揭曉入圍名單。今年在圖書類有多項創新變革,包括徵獎不分文類、提升獎項名額等,總獎金也從290萬元提高到340萬元。在224件參賽作品中,圖書類有30本入圍,創作類則有19件入圍。

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表示,文學除了是文化產業鍊的延伸起點,它更需成為一個品牌,這幾年台灣文學的市場有些低靡。

他解釋,過去以特定文類徵獎模式,卻出現無法與社會完全密合的現象,為活絡台灣文化內容的生態圈,今年台灣文學金典獎首度擴增獎項,總獎金從290萬元提高到340萬元,圖書類的徵獎對象採取不區分文類徵選,包含小說、散文、新詩、劇本創作等作品皆能共同角逐。創新的改革措施吸引各種原生內容創作,讓今年參賽作品再創新高。

國立台灣文學館蘇碩斌館長(圖/沈怡貝攝)

蘇碩斌也說,「文學是一個創作,也是一門產業」,必須讓這個產業茁壯起來,將它推向國際市場、影視界,讓作者在自主形成的文學作品裡頭,能夠做一些簡單的轉化,讓世界看到這項作品。

此外,今年在母語文學作品上也多出不同面貌,母語創作類代表評委路寒袖表示,這次有看到參賽者從歷史、人物、地景取材,把適當的歷史情緒改成超脫的文學作品,在格局上展現全新風貌,期望在未來能達到更高的藝術形式。入圍的圖書類作品將於全台北中南的書店舉行入圍書展,另外,「2019台灣文學金典獎」得獎作品也將於11月舉行頒獎典禮。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