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金典獎 《野豬渡河》獲金典年度大獎

0
302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與金典年度大獎得主張貴興合影。(圖/沈怡貝攝)

記者/沈怡貝

「台灣文學金典獎」12日在臺北萬豪酒店舉行頒獎典禮,最受矚目的圖書類年度大獎由張貴興《野豬渡河》奪得,他表示,不同的文化記憶與生活經驗讓台灣文學更多元,感謝評審對馬來文學的包容,同時他也希望讀者能透過這本小說,了解到海外華人的那段非常黯淡的歷史。

《野豬渡河》加入了許多婆羅洲的故事,以詭譎的文字,訴說歷史記憶極其暴力的寫實面,包括殖民者的殘暴、住民的反抗、大自然的暴虐等。張貴興也表示,書中出現不少意象象徵戰爭的殘酷,他以面具及日本的恐怖童謠作為例子,面具代表戰爭的虛假,而童謠中的血腥、變態、暴力等元素,也代表著戰爭的其中一面。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與全部得獎者合照。(圖/沈怡貝攝)

而今年金典獎除了在圖書類的徵獎對象採取不區分文類徵選外,也是首度擴增獎項。在圖書類包括「年度大獎」1名、「金典獎」7名、「蓓蕾獎」3名,共有11個獎額,9人得獎;在母語創作類則涵蓋「劇本創作獎」1名,「臺語新詩創作獎」2名、「客語新詩創作獎」2名、「原住民漢語新詩創作獎」2名。

此外,今年金典獎也特別與影視媒合會辦在同個場地舉行,目的是想讓台灣文學更接近影視產業。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表示,在文學保有自主性下,讓IP專業者將好的文學改成影視作品,藉此提升台灣影視產業的文學素質,也希望在未來能讓觀眾看到更多文學的表現形式。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