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母語聯盟致力推廣台語 環境、意識、概念最重要

0
1306
現任台灣母語聯盟理事長周清玉分享推廣台語活動發展經歷(圖/林柏任攝)

記者/許舒婷

「台灣擁有非常多元豐富的人文資產,若能從小就開始接觸與教育是最好的,因為語言沒有使用就會忘記,文化沒有傳承就會流逝。」現任台灣母語聯盟理事長周清玉說。而台灣母語聯盟長期一直致力於台灣的母語推廣活動,尤其是台語。

資源不足、政治影響 學習環境相對困難

她提到,環境、意識、概念是最重要的,保存台語並不是政府或是民間單位的責任,她相信大家一起關心,台語是有機會保存的,只要肯努力,Never too late,就會有希望。

在推動台語相對困難的部分,周清玉表示,也曾遇過要推行時,卻被質疑是台獨的狀況,過去的政治因素多少都形成一些影響,學習環境被抹煞掉,相對於其他語言是較辛苦的。

民間機構力推活動 帶動說台語的風氣

一年平均下來舉辦將近40場活動的台灣母語聯盟,其實是由關懷文教基金會、李江卻台語文教基金會、台灣南社、台灣羅馬字協會…….等等多個組織集結而成,他們為的都是要打造一個台語友善環境,因為常常說起碼能聽得懂,若是不開口說,不僅是聽不懂,而是連講都不會講。

像是推行已有25個年頭的台語演講比賽,她回想起其實第一次辦台語演講比賽時,是十分困難的,因為別人都在辦國語演講比賽,沒有人在辦台語演講比賽的,縱使從最少50位小朋友進步到一年將近2000人參加,然而她發現,演講比賽的作用可能還是有限。

大多數的小朋友上台比賽時說著台語,卻在下台後仍舊說國語的情形,這不是她所樂見的,也不是想要為了台上短短幾分鐘的成效所舉辦,因此除了演講比賽之外,也開始著手進行更多的活動,像是關懷台語趣味營、台語合唱團公演、台語劇團表演、台語童軍團…等等。

2019台北囡仔台語夏令營(圖/擷取自台灣母語聯盟粉絲專頁)

說台語不設限 自然開口培養好習慣

另外,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每個月會舉辦1場台語講座,邀請到各領域的專家學者或是達人到現場,用台語講述他們的研究,希望能夠推動用台語來討論各種議題的風氣,也希望透過講者跟觀眾的互動,讓大家越來越習慣用台語去思考、論辯或說明。

2018年協辦關懷文教基金會演講比賽-員林區(共計11場)(圖/台灣母語聯盟提供)
2019年愛母親說母語暨台語文創意園區週年慶活動(圖/擷取自台灣母語聯盟官方粉絲團)

此外,聯盟每年皆辦理各項推廣活動,包括與商家結合的「講台語 俗予你」、與教師結合的「向母語教師致敬」、與歌謠結合的「母語唸歌詩」、與台灣歷史結合的「用咱的語言講咱的歷史:台語台灣史講座」等等,皆獲得廣大迴響。

在母親節時,推出「愛母親,說母語」的活動(圖/台灣母語聯盟提供)

在過年過節時也不例外,舉例來說,在母親節時,就會推出「愛母親,說母語」的活動,希望大家在送禮、吃大餐時,也要認知到說母語同時是很重要的禮物,也要了解其中的價值與意義,其實本意都是希望能夠推廣台語、母語等。

同時,她也喊話希望未來能有台語的專責單位,在台語這方面的資源能夠更多一些,政策能幫助社會大眾更有機會接觸、多點機會去思考台語,呼籲社會大眾不要排斥,台語才有發展的可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