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音樂人進軍國際 葉宛青:不能再凡事自己來

0
459
葉宛青強調,樂團必須將瑣碎的工作外包,把時間留給創作。 圖/方執善

記者/方執善

對於有意進軍非華語圈國外市場的台灣樂團,小白兔唱片創辦人葉宛青強調,樂團必須拋棄以往「凡事自己來」的模式,將瑣碎的工作外包,把時間留給創作。

Taiwan Beats 16日舉辦「台灣音樂的國際現況與市場經營策略」講座,為有意拓展海外、非華語圈的本土音樂人提供建議。葉宛青也指出,樂團團員必須培養「旅行的能力」,在出國進行巡演或打游擊(指到各種小型場合表演建立知名度)的時候,樂團首先要克服的往往是語言能力、安排交通等問題。

而針對樂團的國際行銷,曾在國外有120場演出的 Manic Sheep 團長羅玉婷表示,音樂人必須要把音樂當成「產業」來看待,而不再是所謂的「音樂圈」。她說,面對國外市場,音樂人不能再以台灣樂團的身份看待自己,更不能只有華人的觀眾,同時必須擁有自己的「實體唱片」作品。

羅玉婷也指出,除了依靠媒體的宣傳,樂團更需要找到當地的關鍵人,了解當地的商業模式。她舉例,雖然賣唱片已經不再是趨勢,但在日本,樂團仍可以以實體唱片盈利;但反觀其他國家,樂團的周邊商品或者音樂節的表演費用,才是樂團最好的盈利方式。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