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OTT平台百家爭鳴 民眾:內容及原創成關鍵

0
796
目前臺灣花錢訂閱的民眾只有26%,表示多數人目前仍以免費觀看為主,但訂閱Netfilx平台的觀眾就有41%,成為OTT之中訂閱比例最高的平台。(圖/呂怡慧)

記者/呂怡慧、黃詩惟

近年來有線電視剪線潮勢不可擋,美國電影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為OTT崛起最重要的一年,使用率正式超越有線電視訂戶數,在家看電影及追劇成為大眾最佳消磨時間的選擇,使OTT在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各平台之間YouTube在台灣使用率高達第一、Line TV 位居第二名,Netfilx也成為美國串流影音龍頭排名第四位。

據凱度洞察台灣報導指出,OTT平台受眾年齡分佈約落在15至49歲,目前臺灣花錢訂閱的民眾只有26%,表示多數人目前仍以免費觀看為主,但訂閱Netfilx平台的觀眾就有41%,成為OTT之中訂閱比例最高的平台。

據採訪結果顯示,大多數學生族群選擇使用正版OTT平台原因分為三種,網頁版面的設計、支持智慧財產權、畫質以及音質整體和沒有廣告干擾,其中,Netflix的滿意度頗高,其以歐美劇、電影起家,爾後拓開亞洲市場,厲害的就是原創影集。從原創影集《紙牌屋》大獲好評後,《勁爆女子監獄》、《漢娜的遺言》、《怪奇物語》、《性愛自修室》,到今年的《后翼棄兵》都獲台灣觀眾青睞,也造成市場熱門話題度,這些獨一無二的原創內容,也是台灣使用者願意乖乖買單的重要原因。

Netflix的滿意度頗高,其以歐美劇、電影起家,爾後拓開亞洲市場,厲害的就是原創影集。(圖/呂怡慧)

另外,也有受訪者提到愛奇藝及Line TV,Line TV原創劇則是以台灣發行為主軸,至於愛奇藝平均月費可能對學生族群來說偏高,但以綜觀來說,愛奇藝網站有許多亞洲連續劇、影集可以觀看,他說希望影集豐富程度能夠擴大年齡層範圍,這樣就能與家人一同看劇。

針對目前的影音平台,受訪者認為現今的狀況如同百家爭鳴,因為太多平台,每段時期紅的影集不同又各自分散在不同頻道,沒辦法一個平台完成所有想看清單,又得買很多不同的平台,光是月繳會費,每月支出不容小覷,希望能夠有某家平台可以廣泛的買下全部的影集版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