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資深媒體人談假新聞 皆認同假新聞須被消弭

0
385
美國東西中心資深記者訪團與台灣媒體人交流合影(圖/許舒婷攝)

記者/許舒婷

近日,假新聞議題又持續發燒,美國東西中心「2019年亞太新聞獎助計畫」資深記者團一行共八人及台灣學者們於29日至銘傳大學進行交流。論壇中,他們也討論到台美新聞的假新聞議題,認同應建立更多相關機制遏止假新聞。

其中,台大新聞研究所的教授王泰俐表示,以台灣2018年的大選為例,在她之前所做的研究中發現,假新聞確實影響選民投票結果,越無法判斷假新聞真偽的選民,越容易投票給國民黨候選人。她也發現,有將近一成五至一成七的女性選民會比男性選民更容易相信假新聞,而年輕人也較老年人不易相信假新聞。

她認為,美國受假新聞侵害後,如今已特別制定專法,有嚴格刑罰懲處,像是Fb、Google等其他平台也都認同應該著手捍衛消弭假新聞、假消息的部分,而為防止假新聞的充斥,台灣也應再加把勁。

文化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湯允一的分享(圖/許舒婷攝)

文化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湯允一表示,沒有所謂的假新聞,而是假消息,所以做為大眾傳播媒體,必須更進一步列出對數位網路訊息的查證,不能只把「持續性查證」當做是一種機制,他認為有必要建立更完整的查證方法和步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