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防疫黑客松競賽 創新科技攜手抗疫

0
300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認為,了解社會創新的重要性,是舉辦比賽的主要目的。

記者/林潔映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24日由行政院及美國在台協會攜手推動台美防疫黑客松 (cohack)競賽,廣納民間高手針對六大防疫主題提出解決方案。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表示,期望透過科技創新,拯救更多人的生命。

本次黑客松競賽活動分六大主題,分別為,管理防疫相關資源、邁向疫後過渡措施、保護社會弱勢族群、預測工具支援決策、支援前線防疫人員、善用資料風險溝通。召集台美雙方民間及政府,集思廣益,策劃解決方案,舒緩新冠疫情對全球造成的影響。

唐鳳表示,為廣納才思,將不限制參賽資格,但建議團隊內至少包含一名成員具醫療、公共衛生、社會工作或防疫相關經驗之背景。評選以三分鐘概念影片方式,呈現提案解決標的、技術應用及對社會的實質效益。

為利於參賽者策劃,各界也將開放演算法,釋出相關資料、數據,及目前防疫遇到的困境供參考。涉及個資隱私部分也會以合成資料方式釋出。

然而,由於前線迫切需求,因此時程極度壓縮,將於5月5日至12日開放報名、解題,18日完成評選。得獎團隊可獲得以大同電鍋進行雷射雕刻的獎盃。另外,該獲選影片也會在行政院及相關國際頻道上播出,並邀請媒體報導,擴大國際採用效益。

唐鳳說:「每一個創新皆是從身邊的小事而來,看到一個東西可以想出新的用途進而解決社會問題,實現永續發展。」他認為,獎盃僅是象徵性意義,拯救更多人生命才是真正的獎勵,期盼藉由此次競賽,讓大眾了解運用科技進行社會創新的重要性。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政府及民間相互合作,才能戰勝疫情。」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表示:「希望結合美邦疫苗、藥物的成就及台灣健保體系,在防疫松活動中激發創新想像。」國際友邦間相互交流,才能幫助人類戰勝新冠肺炎。

他提到,善用科技能更加落實防疫工作。幾個月抗「疫」下來,除了感謝一線醫護人員外,策劃口罩實名制,及人潮警示APP的工程師、技術人員們功不可沒。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