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新聞主播鄔凱雯:在新聞圈要保持莫忘初衷

0
1175
鄔凱雯在2008年參加百萬主播爭霸戰以前三名之姿進入台視。(圖/歐雅如)

記者/歐雅如

原本想成為廣播DJ,在母親的建議下報考台視百萬主播召集令,最後意外被選上,成為台視當家主播之一,從入選至今已進新聞圈11年。這11年,鄔凱雯抱著「莫忘初衷」的精神延續她的新聞圈生涯。

在進新聞圈前,鄔凱雯完全沒想過自己會踏入這個行業。進入台視後,零經驗的她,只能跟在前輩身邊不斷學習,不論是採訪,或是過音、剪輯等。身為菜鳥,每天在電視台練習到很晚,就是為了趕快能熟悉記者必備技能,她也領悟到,「記者真的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她笑說,鄉民對記者的要求太高,因為記者不是一個很輕鬆的工作。

鄔凱雯說,她是一個很要求完美的人。(圖/鄔凱雯提供)

記者的工作很多、很忙碌,對於剛踏進新聞圈的鄔凱雯,一心只想把事情做好,「我是一個很要求完美的人」,她說不希望在做事情上出包。長期處於忙碌狀態,沒有好好休息的她,罹患甲狀腺亢進。

「那時候覺得很容易心悸,而且講話變很快。」發現這些症狀後,鄔凱雯馬上到醫院治療。治療期間有和長官聊過,也慢慢調整心態,病因此痊癒,她也說,當記者要學會將壓力和情緒去做平衡,因為自己的個性,習慣把事情吃下來,導致讓她在那段時間沒辦法排解剛進新聞圈的壓力。

讓鄔凱雯調整心態的不只因為罹患甲狀腺亢進後的改變,「瑜珈」反而變成她現在調劑身心的一種方式,她說,連同事都發現她變得比較平靜,沒有緊繃的感覺。她知道,壓力對甲亢並沒有治療效果,做瑜珈可以讓她變得更放鬆。

鄔凱雯在台視期間,曾被指派到新加坡採訪「川金會」,她印象最深的就是新加坡的炎熱氣候,在太陽下站了近2小時,形容覺得要被「蒸發」了。也被南韓記者採訪,對她來說,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主播台上和台下的鄔凱雯差很大,在螢光幕前的她看起來是一位很喜歡出遊的人,但她卻說,私底下非常的「宅」,又說,她的室友看到她一整天都坐在沙發上,直到晚上,問她:「妳一整天都在這個位置嗎?」鄔凱雯表示,她可以一整天都不出門。

鄔凱雯在螢光幕前給人感覺很愛出遊,主播台下的她其實很宅。(圖/鄔凱雯提供)

主播和記者對鄔凱雯而言,可以帶觀眾去看看人生沒辦法看到的事,也說記者是可以開觀眾的眼界。她說,即便她入行11年,自己也需要去多看看並學習,強調在新聞圈一定要保持「莫忘初衷」的精神。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