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例! NCC召開跨區經營聽證會

0
332
豐盟有線電視跨區到花蓮縣經營一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於25日舉行聽證會。(圖/中央社)

記者/魏伊閔

凱擘旗下豐盟有線電視跨區到花蓮縣經營一案,NCC 25日舉行史上第一場跨區經營聽證會。擔任鑑定人的北教大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教授呂理翔指出,NCC阻擋豐盟進駐是屬於事先預防,不構成《有廣法》違法要件,因此NCC要有更堅實的理由,才足以證明豐盟壟斷花蓮有線電視市場。

豐盟於去年8月向NCC申請跨區到花蓮經營,經歷了近1年的審查、補件,顯示出NCC對於此案有許多考量。此次聽證會中,由豐盟有線電視、凱擘與大富媒體以當事人身分在會上陳述意見。洄瀾有線電視、東亞有線電視、大新店民主有線電視、屏南有線電視、台固媒體等5家業者,以利害關係人身分出席。並由3位學者專家、花蓮縣政府與公平交易委員會擔任此案鑑定人。

呂理翔指出,《公平法》是用於處罰濫用獨占地位,其訂定原則為獨佔市場超過1/2,而《有廣法》則訂出反壟斷(超過1/3)紅線,也就是只要獨佔超過三分之一市場,不管有無濫用就屬違法,兩條法律之間產生矛盾,對於有違憲及不合時宜的疑義,NCC作為獨立行政機關,在執行時更要特別注意比例原則及必要性的要求。

當事人凱擘公司認為,有線電視除了內部競爭還有MOD及OTT等視訊平台競爭,僅有線電視有市占率三分之一上限,期盼主管機關能拉齊視訊市場競爭規範的一致性。

公平交易委員會代表說明,豐盟跨區經營確實會降低既有業者的市場占有率與集中度,新進業者初入市場時通常會透過短期或不定時的促銷措施,而有從事價格競爭或是更優質服務爭取訂戶的可能性。對於豐盟想要進入花蓮縣經營、競爭的動機與目的,仍需要進一步釐清。

依據過去資料說明,豐盟若要超過反壟斷紅線,除非吃下花蓮全部收視戶才有可能,而這一年多來的謹慎審查,也讓業界人士認為NCC這次標準非常嚴格,有NCC護航練台生獨占花蓮市場之疑。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