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舜文新聞獎 聯合報奪兩大獎

0
572
影音類國際新聞報導獎「非煤家園之路—德國、英國」獲獎。 獲獎團隊聯合報記者游昌樺(左2)、董俞佳(左1)、余承翰(右1) (攝影/葉芳吟)

記者/葉芳吟

聯合報於吳舜文新聞獎入圍五項作品,共得兩大獎。包含「影音類國際新聞報導獎」由聯合報記者游昌樺、董俞佳、余承翰所製作的「非煤家園之路—德國、英國」獲獎;「文字類深度報導獎」則是由聯合報願景工程記者鐘聖雄的「隱形農業大軍」奪獎。

影音類國際新聞報導獎由聯合報「非煤家園之路—德國、英國」奪得,評審表示,此專題企劃完整,影像流暢,為探討公共政策的良好範例。記者游昌樺表示,專題於去年6月開始籌備,當初設定是想找華文媒體未曝光過的新聞議題,希望台灣民眾能了解關於能源的議題。而製作過程最大的困難點,得獎團隊一致認同是「約訪」,因為德、英兩國7、8月是休息時間,加上團隊出國時間非常短暫,與受訪者約談困難,專題的題目也是受訪者需要時間準備才能回應,因此游昌樺在台上發表得獎感言時,也特別感謝每一位受訪者。

選擇德國及英國的原因,記者董俞佳表示,兩國在能源方面的政策走在非常前面,像德國就一直持續在推動綠能;英國則是在非煤最夠力的國家。專題曝光後,得獎團隊也舉辦一個關於非煤能源的論壇,討論台灣火力發電是否需要,希望此專題能夠給台灣一些借鏡。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陳莉蓮(左1)與得獎者聯合報記者游昌樺(左2)、董俞佳(右1)、余承翰(右2)合影。 (攝影/葉芳吟)

文字類深度報導獎則是由鐘聖雄的「隱形農業大軍」奪得,為聯合報系連續第三屆奪得的獎項。鐘勝雄未出席頒獎典禮,由游昌樺代替鐘勝雄領獎,他表示,鐘勝雄在製作此報導時非常辛苦,一個人要到深山部落採訪,半小時就要回報一次GPS定位。並由游昌樺轉達表示,「謝謝評審,希望大家能夠多多關注此議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