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記錄敘利亞難民 大愛獲吳舜文紀錄片獎

0
249
大愛電視台以紀錄片《墻-歐洲難民啟示錄》奪吳舜文紀錄片獎。(圖/馬聖傑)

記者/馬聖傑

大愛電視台節目「大愛全紀錄」長期製作優良紀錄片,今年以《墻-歐洲難民啟示錄》奪下吳舜文紀錄片獎。大愛此次製作的紀錄片作者們花了4年時間記錄敘利亞內戰,以及難民如何想方設法穿越歐洲邊境,尋求生存。

當初為何選擇製作這個紀錄片,大愛台節目部人文紀實組組長陳明輝表示,大愛長期關注難民議題,最初以敘利亞難民為主,隨著難民的逃跑過程,也發現其他國家的難民紛紛湧出,例如:巴基斯坦、阿富汗等等,在逃往歐洲後迎來的是阻擋他們的籬笆與警察,與他們理想中的歐洲有所差距。

會以「墻」做為作品名稱,陳明輝表示,要移除的不是阻擋難民障礙,而是人人心中的那道牆。主持人莊開文對於為何作品會以「墻」命名而不是「牆」時,他則幽默回應,因為土字邊的墻比較容易推倒。

透過採訪陳明輝也深刻的體會到人性的高牆,他說,整個專題除了聚焦在難民移民歐洲過程,也記錄難民在歐洲所遇到的處境與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而且難民居無定所,隨著與他們到處奔波,也會發現他們到處遇到的為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