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新趨勢 集資平台開闢新岀路

0
524
貝殼放大全體員工。(圖/貝殼放大提供)

記者/李詠欣、莊薇妮

近年來,國片的募資方式多轉移到募資平台上,相信是最節省人力物力及較便捷的方法,也會有集資公司輔導,效益能發揮到最大。

對於國片募資來說,募資平台就起到很重要的角色,其中有臺灣第一間最大的群眾集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貝殼放大執行長林大涵表示,「貝殼人經手的電影集資案件,總共募集了6,800萬元,超過 33,000人次贊助」。他們成立於2014年,是各類集資專案在海內外成功的幕後推手,累積輔導的團隊集資金額已超過10億元,佔台灣團隊群眾集資總金額的 50%以上。同時輔導團隊集資成功率達 90%,是一般集資專案成功率的兩倍。

貝殼放大全體員工。(圖/貝殼放大提供)

國片平台集資成趨勢

一般情況下,群眾集資的專案會以「全有全無(All or Nothing)」的模式進行;若集資失敗,提案中募資的款項將會退還給贊助者,專案也不會按計劃進行。

提到近來衆多國片會在平台上募資的原因,貝殼放大集資專案經理韓婷如表示,台灣電影集資以紀錄片為主,多半是帶有核心關懷的議題,非常適合透過群眾集資的方式,在募集資金的同時,能讓議題逐漸加溫。

貝殼放大專案經理韓婷如經手許多國片集資案件。(圖/貝殼放大提供)

國片募資成功因素

韓婷如說,影響國片募資成功的因素除了本身的題材夠吸引人外,若有長期經營的社群能量,對於群眾集資會也會是募資的優勢。她以參與人數最多的群眾集資電影《十二夜 2》爲例,2018 年啟動集資的《十二夜 2》從開拍前就啟動群眾集資,讓關心動保議題的社群能量瞬間灌入,這也是台灣第一部向大眾募集電影製作費的大型院線作品。顯然,國片除了可透過平台募資,平台也是幫助其宣傳的渠道。

參與人數最多的群眾集資電影《十二夜 2》。(圖/貝殼放大提供)

根據貝殼放大提供的數據顯示,在台灣電影集資史上,金額最高紀錄是2015年於美國 Kickstarter 平台進行的動畫電影《聚爆:第零日》,共計募集 428,853美金,約合台幣 1,300萬元。其次為2018年《十二夜 2》,共計募集新台幣8,895,580萬元,以及正在進行中的《男人與他的海》已募集到新台幣8,510,320萬元。

金額最高紀錄的動畫電影《聚爆:第零日》。(圖/貝殼放大提供)

以人數計,參與人數最多的為獨立集資的動保電影《十二夜 2》 ,共計 4,941人參與;第二名陳彥博超馬紀錄片電影《出發》有 4,101人贊助;第三名為集資中的《男人與他的海》,已有3,998 人參與集資。可見,國片在募資平台上能募資到的資金不少,證明國片在募資平台有一定市場,說是支撐著國片發展的重要出路也不為過。

國片宣傳帶動公益

近期,貝殼放大將會與文化部「文化內容策進院」合作成立天使資金投資公司,整合天使投資、群眾集資、整合行銷的動能,讓大家能看見臺灣的好作品。林大涵表示,希望未來臺灣在國際上能興起一股「台流」炫風,讓大家瞭解臺灣的文化軟實力。

貝殼放大除了執行群眾集資,也會以行銷宣傳公司的身份參與策劃電影的行銷。韓婷如表示,在電影上映前的宣傳期間,大家都會一同參與和討論電影宣傳,讓專案不只成功募資贊助電影,電影也能帶動社會大衆對議題的關注。

韓婷如舉例,尚在集資中的《男人與他的海》除了設計有後製、上映、國際發行等階段目標,還特別設計延伸目標「海洋之子巡迴公益放映計畫」,讓全台的國高中免費觀賞電影,使更多年輕學子看見海洋的珍貴及海洋正遭受危害的問題。

電影《男人與他的海》。(圖/貝殼放大提供)

而陳彥博超馬紀錄片電影《出發》,也特別設計「夢想推手」方案:以「如果高中時期陳彥博沒有潘瑞根教練的鼓勵,現在不可能是極地超馬選手」爲概想,結合待用票的性質,用部分金額包場邀請國高中學生進戲院,成功讓 1,984位年輕學子觀看電影。除了讓年輕學子見識大地之美,也將永不放棄的精神傳送給青少年,鼓勵追逐自己的夢想。

如今大衆對於國片的關注度雖不大,但由此可見,在政府資助國片資金有限的情況下,募資平臺集資結果還是挺可觀的,群衆的力量也不容小覷。並且,在通過募資平臺的幫助下,國片推動了公益活動,也讓群衆關注社會議題。不可否認群衆募資的影響力頗大,群衆募資也可成爲支持國片發展的另一種出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