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日報牧笛獎兩年沒首獎 評審建議擴大議題格局

0
612

記者/徐敬璇

國語日報12日舉行第19屆「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贈獎典禮。連續兩年首獎從缺,評審許建崑建議,創作者要多一點高瞻遠矚的氣度,議題設定的格局不宜過小。

第19屆「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得獎作品,集結出版《牧笛獎精品童話》系列新書——《狐狸的神奇藥局》,收錄第二名鄭丞鈞〈九顆橘子〉,第三名楊紫汐〈小陶狗的旅行清單〉,與何郁青〈富雪奶奶的家族合照〉、張牧笛〈雪山的深呼吸〉、雷婷〈狐狸的電話亭〉三篇佳作,共五件得獎作品。

受疫情影響,本屆牧笛獎由第二名得主鄭丞鈞代表領獎,他表示創作〈九顆橘子〉不只是寫給小朋友看,也是抒發自己的心情,小時候沒有太多機會陪伴父親,如今父親已是八十多歲的失智老人,內心有許多感觸,因此用寫故事提醒大家要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牧笛獎連續兩年沒有首獎,評審許建崑表示,創作就是要精益求精,相信再多給創作者一些時間,故事應該能修飾得更純熟。

另外,知名童話創作者管家琪分享,好的童話不只是想像,也需要包含感情與豐富的童話感,簡單清楚的邏輯設定能幫助作者說故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