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免稅5%已上路 業者只能選擇溝通協調

0
904
圖書免稅5%利益分配,得由業者自行調解。(圖/林禺盈攝)

記者/林禺盈

文化部修訂「文化藝術事業減免營業稅及娛樂稅辦法」,已於3月1日上路,原是為了減輕圖書產業營運負擔的善舉,卻意外引起上中下游對於利益分配之爭,至今整個出版產業對於5%如何分配仍沒有共識。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理事長李再星說:「協會僅能提共建議的方式給業者,因牽扯到『交易』,所以得由上中下游彼此溝通協調。」一句話點出「5%稅金」還有很長時間,才會有具體的分配方式。

  • 5%利潤分配無共識 引起紛爭

台中獨立書店「邊譜」老闆廖英良2月中時,在臉書(Facebook)主張,「政府推動圖書免稅,上游廠商卻調漲圖書進價唯一的理由,即是看見利益便硬要分取,希望能由文化部出面協調主持公道,討論出上下游均能接受的利潤分配方案。」

因此政策上路的前一周2月25日,文化部緊急召開協調會,但卻無任何經銷商到場。最後,主持人說「今天的結論是沒有結論。」事後廖英良在臉書上無奈表示:「關於稅額分配就是經銷商說了算,因為我們,包含文化部,沒有人能夠制衡他們。」

李再星提及,平常都有做打折活動的書店,或許無感,但對於幾乎都以原價販售書的下游獨立書店,的確比較吃虧。經銷商開給書店的價格,並無因圖書免稅較便宜,而是維持原來應繳稅(含稅)的,未來若是面對消費者要求回饋,書店沒辦法以較低廉的價格販售給他們,或許會造成爭議。

對於上、中游廠商是否真有「變相漲價,出貨給下游書店瓜分利益」此舉,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趙政岷坦言,經銷商改變定價折數雖是事實,但此調整,只是回到以前的條件、下游書店本就該付的價格,並不是真的漲價。

邊譜書店認為,經銷商宣告三月起圖書進價將由原本的七折改為七三五折,無疑是變相漲價。(圖/林禺盈製)

他進一步解釋,其實商場只是以「買方市場」、「賣方市場」現實的原理來運行。是商店要急著要貨,還是經銷商要急著把貨給商店,決定了市場的規則。

上游廠商為何把原營業稅納入為進貨成本,造成下游書店觀感不佳,趙政岷表示,對於中游經銷商而言,批給進書數量少的獨立書店可能不太划算,加上本身利潤也不高,因此大概是覺得有利可圖,才調高出貨折數。

圖書產業基本交易模式為上圖,經過層層交易模式,稀釋本就不多的售書利潤。(圖/林禺盈製)

他坦言,其實圖書一半以上的銷售是在電商。當電商、大型連鎖書店崛起,各憑大量進貨以及自營物流系統,繞過經銷商向出版社進貨,經銷商因而感受到了生存危機。

當中游經銷商營運有難時,無論以提高出貨折數售給書店,或是不願承擔回收書籍壓力,而不配送給訂購量太少的店家…等,都牽連了下游的書店。

對此,李再星建議經銷商,可以多辦書展、或是投標公部門的圖書採購…等,突破目前的困境。

  • 文化部不介入商業交涉與談判

5%利益之分,上、中游認為應「雨露均沾」,下游則希望能由文化部出面協調。三方以各自的立場認為這個利潤,應屬於自身多一點。

趙政岷表示,因有「公平交易法」的規範,加上這是產業之間交易的方式、談判條件,所以公會、協會及事業主管機關文化部,確實不能夠介入廠商交易條件的協調。

「最終利益分配的調解,業者們只能用一個比較合理的方式,讓彼此接受。」李再星說,法條上路已是事實,並推動了,這一兩個月頂多因政策制度上的改變,會有像是供貨商與客戶間狀況的問題而已。

他也建議業者,免稅的部分就別再多想。以現金的角度看待,像是所有的交易條件,維持原來含稅價格,該付多少就付多少。他強調,畢竟真正繳稅的不是業者,而是消費者。

趙政岷與李再星共同表示:「圖書免稅這個政策其實沒有人受害,大家都有獲利,只是太在意自身的利潤較多較少。」

  • 仍有多數業者不明政策好壞

圖書免稅雖引起上下游紛爭,「但仍有百分之90的業者不清楚圖書免稅的好壞有哪些,及政策有何具體影響」李再星表示。

販售簡體書的天龍書店表示,圖書進口依然要繳海關稅,對於圖書免稅,他們並無幫助;專賣大學專業原文書的巨擘書局則認為,法則是針對出版社給予的減免方案,對於書局並無影響;也有其他書店表示,這個政策他們至今還尚未釐清。

但其實,圖書免稅政策對於業者都有獲利。李再星指出,圖書進口的確要繳海關稅,但進口書在本國銷售還是有減免,因此下游書店依然能減輕一點負擔。

李再星也進一步表示,除上游出版社進項稅無法抵扣外,各個銷售環節的免稅利益仍存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