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產值逐年下滑 政府應推動更多政策

0
311
盼未來圖書產業能夠更加興盛。(圖/林禺盈攝)

記者/林禺盈

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趙政岷表示,圖書產業銷售產值逐年下滑,這六年來從360億掉到180億。因此很支持文化部發布圖書免稅條例,讓業者的營運成本稍微減輕一點 ,給予出版業生存發展的援救。

「有些雜誌做的跟書很像,為何雜誌就免稅?」趙政岷感嘆,業者不過是希望在這麼不好的景氣之下,能夠比照報紙、雜誌同等的免稅待遇。

圖書免稅雖初階通過了,但還不是真的在所得稅法裡。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理事長李再星表示,希望能透過立委提案,將圖書免稅放進「稅法」裡去改變,而不單單只是在文化部規範的《文化藝術事業減免營業稅及娛樂稅辦法》裡,因為稅法若是真的修改,只要是書,就能免稅,不再需具有ISBN或是EISBN的認證。

李再星還說,目前營利事業所得稅20%的稅率,一直是出版書店產業的重擔,但若是把它降回兩年前的17%,甚至更低,從扶植產業的角度來說,確實有幫助。

他也坦言,其實不太希望業者們依賴補助來求生存,重點還是產業本身有沒有辦法靠自己。因此他建議文化部推廣閱讀的氛圍風氣給社會大眾,像是請名人、KOL甚至youtuber推薦書籍,民眾容易跟進,銷售書籍的數量能提升,同時產業就會興盛。

此外,李再星希望圖書免稅上路一段時間後,能夠推動「購書抵稅」,讓消費者抵扣每年要報的綜合所得稅,減輕負擔。

趙政岷最後指出,讀者以新的工具、新的介面,改變閱讀方式。那同行間也許可以透過交流、學習,來因應不同於以往的閱讀環境。找出訣要面對消費者,並建立新的出版生態,是下半年業者必須再去努力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