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學習台語 將傳統變流行

0
416
左為藝人伍佰、右為藝人張震嶽。(圖/擷取自環球、GQ)

記者/陳頤

透過收看台語電視劇、聽台語歌都可以直接在生活中學習台語,現在跟以前情況不太一樣,使用台語變成一件很酷的事情,就像前陣子很流行「母湯」這種詞彙,會開始變成好玩、有趣的事,既然有機會可以將傳統變為一種流行文化。

台客一詞在過去歷史被認為是粗俗、沒水準的本省人,然而這個詞並沒有被台灣社會普遍使用。直至1990年電視相當開放,經過大量播放後,「台客」一詞也更為流行,撇除粗俗和沒水準的意思,代表的更是另一種新文化。

到了2000年更是台客的時代,不少藝人如伍佰、張震嶽、MC HOTDOG等,開始將一詞扭轉,「新台客」代表活力、朝氣,他們認為這是具有台灣特色的意義,來使「台客文化」文藝復興。經過一番努力後,很顯然地台客一詞的貶抑漸漸消失,台客代表的是年輕人相信自己生命所創造出來的獨有爆發力,對於大家必然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動力。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三年級學生吳仙慧表示,連大陸人都愛聽茄子蛋樂團《浪流連》。(圖/林柏任攝)

經過眾多藝人的努力下,改變了一般人對於台客的想法,也開始出現不少獨立創作樂團開始以台語歌曲作為創作的主軸,展現出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有些歌曲甚至紅到對岸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三年級學生吳仙慧說:「我聽過茄子蛋樂團《浪流連》,因為像那時候他還紅到大陸,這我很驚訝,就是大陸非常非常紅的一個節目,裡面的人雖然台語講得破到不行,也還是硬要唱這首歌,所以這是我覺得台語變成一種新流行的感覺。」

樂團茄子蛋。(圖/擷取自茄子蛋臉書)

2018年 Apple Music 統計年度全球百大精選歌單,台語歌曲茄子蛋的《浪流連》,拍謝少年的《兄弟沒夢不應該》入榜,在翻唱歌曲方面,林強一首《向前行》從90年代紅到現在,「喔!再會吧!喔!蝦咪攏不驚!」至今大眾仍琅琅上口,五月天、董事長樂團、滅火器樂團等都翻唱過這首歌,經典台語老歌《墓仔埔也趕去》、《傷心酒店》也是一直到今日年輕人到KTV必點歌曲之一,可見對台語有興趣的青年是很多的。

民視《大時代》。(圖/擷取自大時代臉書粉絲團)

另外,現在八點檔鄉土劇受眾更不僅止於老年族群,吳仙慧提到,身邊有相當多的朋友都在觀看三立《炮仔聲》和民視《大時代》,而自己也曾在台語比賽前被老師逼著看,耳濡目染下還是會有成效的。她認為,要入門台語,相比其他途經,最有用的還是收看鄉土劇,排除一些誇張的狗血劇情,鄉土劇真的很好,即使平常不說台語,但她覺得在看的前提下至少是聽得懂台語的。

三立《炮仔聲》。(圖/擷取自三立台劇-炮仔聲臉書社團)

從生活中許多小細節,都可以創造出另一種流行,年輕人開始愛上台語音樂,發現「原來聽台語歌是一件很潮的事!」台語八點檔劇情變成每天和同學聊天的內容,許多網紅像是館長 陳之漢、蔡阿嘎等人,他們的熱門影片中出現台語的頻率也極高,台語不再是LKK的東西,反倒是成了另類的流行。

右二為網紅蔡阿嘎。(圖/擷取自蔡阿嘎臉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