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人典範 永懷倪炎元院長

0
66

銘傳大學校長沈佩蒂

我所認識的倪院長不僅擁有政治學博士,而且對中國傳統文化身體力行,在他擔任中國時報總主筆期間,他的文章展現出個人的道德良知,也為國家與兩岸發展方向,指出中華民國憲法與關懷天下蒼生的最高依據。這就是他胸懷國家,以民為本的士人精神充分展現。

倪院長離開中國時報後,就在銘傳大學專職任教,他不僅培育、啟發學生專業的知能,而且還把士人「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做人處事風格帶進了職場。他擔任院長期間,成功將新媒體科技與設備導入教學。我記得他多次在行政會議報告最新的媒體生態與發展,尤其對於「後真相」時代媒體報導風格改變,對於年輕人價值觀產生莫大轉變,這讓我與在座的主管印象深刻,也認識到運用新媒體的精神、技能與規範,是現代每一個大學生必備的職能。因此銘傳大學就在通識教育中排入了新媒體實作的微課程,讓全校學生都可以學習到如何運用新媒體與媒體倫理。

銘傳大學期許老師做好經師更要做好人師,好的學問可以幫助學生精於修業,但是人生觀、價值觀與良好品德的培育,更是老師重要的職責。倪院長在本校服務多年,我認識的他是一位謙謙君子,從不與人爭,自己默默努力付出,他領導的銘傳大學傳播學院,給人的印象就是雍容大度、涵養內斂的君子,可是傳院這幾年的教學成果卻是非常令人驚豔,不僅學生在各項國內外競賽捷報頻傳,老師的研究與產學合作也有長足的進步,尤其他對人工智慧、虛擬實境與360環景攝影結合運用在傳播學院各個學系,教學成果非常豐碩,學生受益良多,也受到業界的好評。

哲人其萎,但其精神永存,這些日子有很多畢業多年的校友回到傳院來感謝他、紀念他。本人謹代表銘傳大學全體教職員工生謝謝倪院長為教育的辛苦付出,他所代表的士人典範,必將在銘傳大學及傳播學院繼續發揚光大。敬禱倪院長安息,您所教育的學生一定會繼承遺志,在各界發揚光大。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