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主播張心宇:記者到過的新聞現場都在參與歷史

0
859
壹電視主播張心宇強調,實際到過新聞現場,才能把最真實的訊息傳達給觀眾。(圖/張心宇提供、文/吳瑞銘)

記者/吳瑞銘

「一位藝人一天的薪水可能是一位新聞記者一個月的薪水,但新聞記者所看過的新聞現場,可能是許多人一輩子都看不到的。」在媒體工作第14年的壹電視主播張心宇認為,這就是新聞記者的價值,每位記者所到過的新聞現場,都在參與歷史的一部份。

張心宇在媒體工作中,到過許多一輩子都忘不了的新聞現場。他提到,印象最深之一是前總統陳水扁被槍擊的新聞,當時正值總統大選前,那時候自己在值班,對政治不太的他孤立無援,但是又必須找出最新的報導畫面,所以整個晚上跑了民進黨黨部、國民黨黨部,就是為了提供畫面,到後續大選結束,封條、驗票及彈道的新聞都是自己報導。

他說:「雖然當時真的很無助,但覺得有參與這些事件,覺得自己在見證歷史。」後來,許多政治有關的新聞他幾乎都有參與,包括大陸官員首次訪台30幾輛採訪車飛車追逐、中正紀念堂更名自由廣場小客車衝撞媒體意外及紅杉軍抗議等,大大小小的場合都不曾缺席。

在多年的新聞工作經驗中,張心宇也曾經在2011年製作「別怕,小腳丫」專題,獲得內政部優質新聞獎。他說:「在製作專題時,最重要的就是要讓別人看到會有感覺,用別人沒有看過的觀點去做。」

張心宇大學時期,經歷網路泡沫化、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當時這兩件新聞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而他對於財金與政治議題相當關注,想要有表達意見的平台,所以開始對記者工作產生興趣,在畢業前就決定未來要成為新聞記者。

回想起最辛苦的工作經驗,張心宇提到,是剛進入中天新聞台時,同時擔任主播與記者,早上負責播報6點的晨間新聞,凌晨4點半就必須進公司準備,播報完後就開始準備採訪工作,早晚要各出2則新聞,有時候還要值小夜班,體力是極大的考驗,但這段時間也讓他累積大量採訪和播報的經驗。

除了播報和採訪外,張心宇也主持過談話性節目。他提到,節目每天要討論的議題都不同,主持人就必須每天做好功課,去了解不同議題,因為這個的契機,接觸到一些政治議題,開始對政治產生興趣,剛好台北當時發生許多抗議活動,每場抗議他幾乎都有到現場報導,讓他培養出對於政治獨特的新聞觀。

經歷過這些磨練後,2012年到了壹電視轉為專職主播。他提到,現在不一定要當過記者才能成為主播,但是沒有當過記者,永遠只能透過螢幕去看事件,唯有實際到過現場,才能了解現場的狀況和細節,也會有更多不一樣的感受,才能把最真實正確的訊息帶給觀眾,這些都是一個主播該有的基本功。

談起能在工作上保持熱情的原因,張心宇說:「就是能在第一線接觸新聞現場的成就感,在報導新聞時,不失新聞客觀中立性表達自己的看法。」這就是讓他能一直堅持下去的原因。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