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職業大洗牌 網紅部落客首度殺出第三

0
1298
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最新夢幻職業調查,網紅、部落客首度擠進夢幻職業第三名。(製表/陳家祥)

記者/李安妮、許志翰

隨著6月畢業季即將到來,新鮮人紛紛為選擇何種工作煩惱,1111人力銀行公布最新「夢幻職業」調查榜單,其中網紅與部落客以15.67%票數首度擠進名單第3名,可見在現今自媒體當道的網路時代,當一名「網紅」也變成許多畢業生的首選。對此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爆紅很容易,要長久發展須有長賣的特色。

1111人力銀行公事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認為,網紅若要長久經營,要運用創意找到能持續發展的賣點。(圖/李大華提供、文/李安妮)

現今手機媒體、網路媒體已經超越了傳統媒體,成為大眾普遍吸收資訊的管道,涵蓋年齡層範圍廣,相對接受度高,加上年輕世代的崛起,發展出新的事物,造就了所謂的網紅。對此1111人力銀行副總何啟聖也表示,網紅剛好符合輕世代的口味及訴求,呈現方式雖粗糙但是原汁原味,不僅相對真實且富含創意,在這一個相對悶的年代,提供一個解悶的管道,突顯網紅的成功。

1111人力銀行副總何啟聖認為,網紅的發展符合年輕世代的口味,在現在相對悶得年代,提供一個解悶的管道。(圖/何啟聖提供、文/李安妮)

而網紅還會帶動商品的經濟,會有代言、置入等形成「網紅經濟」,在全球快速竄紅,藉由IG、FB和YouTube,無論是創作型的影音內容,或是導購型的影音,都打破了傳統廣告高成本、大製作的框架,小人物不但可以PK大明星,還能以網路流量創造高收益,因此收入也令人稱羨。

但是網紅真的那麼好當嗎?除了有才藝以外,還要會善用網路鏡頭語言,在鏡頭前要知道如何與人貼近,不能冷場,每句話之間要言之有物,表情生動等,最重要的是要有「創意」,展現個人特色。李大華認為,招式、題材可能會用完,如果能切中各行各業的普世價值,擷取眾人有過的經驗,這樣眾人都能夠秒懂,所以要會觀察,生活中的事都可能成為可以琢磨的故事。

李大華也表示,人氣網紅月入數十萬並不稀奇,素人翻紅也只需要三秒鐘,然而擁有網路上的超高知名度並不代表就能夠長久經營。競爭激烈的環境下,易形成泡沫化的現象,因此要掌握一個長久發展的賣點。過去要當藝人要有身高、顏值等條件,但現在網紅主要以特色為主,會扮醜、搞笑等,門檻形式不再侷限於外表而在內在,內在元素越豐富越容易紅。

談到網紅與部落客的未來趨勢,李大華認為,未來可能會轉型,但不至於沒落,因為這領域是走在現在趨勢的前端,且在網路上的資訊有60%以上的資訊是以影音型態呈現,然而網路形態會越來越推陳出新,必須要在內容、曝光管道上要隨著新的傳媒發展作調整,才會有更多的未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