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閱讀不是單獨存在的事情

0
224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閱讀不是單獨存在的事情」。( 圖/翻攝自郝明義臉書)

記者/戴瑄

網路世代的出現,縮短了媒介之間的傳遞,人們開始重視並且重新定義「閱讀」,面對閱讀的定義,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說:「閱讀不是單獨存在的事情,而是結合了書籍、文字、影像、圖像、甚至是聲音」。

大塊文化與誠品書店合作,於10日邀請郝明義以《行走、圖像、文字、與閱讀》演講,演講中將分享對於閱讀的認知,以及在網路世代出現後遭遇的新機會和新意義。

而隨著大家能夠利用的閱讀方式越多元,他提到,影像及圖像決不是突然興起,而是因為網路的出現,讓其他的媒介浮現出來,從僅僅只有文字的一枝獨秀到現在的百花齊放,但這樣的現象卻不能表示文字閱讀的式微。

他舉例,就如同達文西的《物種起源》整本書,只需要四個字「物競天擇」就能夠完全的詮釋,文字具有很好的攝取及歸納能力,因此才能成為長存至現在還在使用的閱讀方式。

郝明義談到,閱讀一本書需要用適當的速度及方法,有些書需要用二十年去細細品味,有些書只須要看二十分鐘,書籍的好處在於,能夠以想要的速度去閱讀,如果都用同一種速度,將會失去了閱讀的樂趣。

演講中他也說,在台灣的教育體系下對於閱讀認知的偏差,中學的考試壓力,讓學生以標準的答案及標準的速度在讀書,學生對於文字受到過重的負擔,而圖像的攝取卻僅在幼童時接觸的童書繪本,因此在這樣的不平衡下,自覺的「閱讀」很重要,要學習在多元的媒介中找尋最適合的組合去閱讀。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