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總編吳琬瑜:知識是有價的 好新聞值得付費

0
654
天下雜誌總編輯吳琬瑜表示,知識是有價的,看新聞要付費是天下雜誌對於新聞價值的保證,也是對於新聞工作者們的一種尊重。(圖片來源/吳琬瑜提供)

記者/林芷妡

數位化時代下,紙媒紛紛成立網路平台,所產出的新聞讓讀者能輕鬆的免費獲取資訊,導致獲利日益艱難,不過天下雜誌在去年3月推出付費閱讀,讀者不再能免費獲取資訊,至今推出已一年半多。天下雜誌總編輯吳琬瑜表示,天下雜誌一直秉持「知識是有價的」的理念。好比音樂或電影擁有智慧財產權,新聞需要收費不但是對於新聞價值的保證,更是對於新聞工作者們的一種尊重。

吳琬瑜說到,天下雜誌一直希望能讓讀者理解好新聞是值得付費的。畢竟一名優異的記者要擁有充足的知識與豐富的經歷,才能撰寫出具有意義的新聞稿,而這些都是雜誌社所投入的成本及記者本身所努力的成果。而「收費」即是對新聞品質的一種保證與負責,也是對新聞工作者所擁有之專業的一種肯定與重視。

面對收費是否會影響到客群的流失,吳琬瑜認為,最根本的解決辦法還是要從媒體自身進行檢討,如果一家媒體所生產的新聞具有一定的公信力,那自然有讀者願意買單。畢竟分析這些願意付費閱覽新聞的閱聽人,於私是認為訂閱新聞對自身拓展視野有所助益,於公則是希望透過新聞媒體的第四權以監督社會。

吳琬瑜表示,倘若新聞資訊完全免費,便容易淪落於僅在乎流量而忽略新聞本身應有的深度,甚至是被廣告所置入。以天下雜誌來說,希望讓閱聽人了解「知識是有價的」的理念,就像大眾不會質疑聽音樂及看電影是需要付費的一樣。

延申閱讀

天下雜誌數位轉型報告

天下轉型訂閱制,流量沒掉,續訂率達九成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