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美執行創意總監龔大中:做出有反應的作品是最難的挑戰

0
2657
奧美執行創意總監龔大中:「沒有堅持,不會知道結果。」

記者/陳彩玲

「我不能說我很努力、很堅持、很有天份,只能解釋我很幸運。」從寫文案一路做到奧美執行創意總監(ECD)的龔大中,雲淡風輕的說著在廣告業近20年的感想,但面對這一切他卻如此謙卑泰然。

對廣告創意人來說,一直待在同一個公司上班是非常少見的,龔大中就是那個少數之一,加上雙子座性格的他,普遍被認定做事情只有三分鐘熱度、沒有定性,但是他說:「在這個固定的狀態下,可以讓我更篤定的面對不一樣挑戰。」

在奧美長時間工作下,他很常聽到年輕人在抱怨說:「我要離開奧美這個舒適圈!」他笑著說:「奧美一點也不舒適啊。」龔大中強調,在所有廣告公司裡,無論工作強度、或客戶的期待,奧美都是最高的,不可能是舒適的。

龔大中說:「做出讓這個社會有反應的作品,才是做廣告最難的挑戰,而不是換一個工作。」

去年開始,奧美集團以「One Ogilvy」改革計劃做整併,創意部增加約20人,加上接手的客戶越來越多元,使得ECD的工作量逐漸增加,一直抗拒成為管理者的他說:「如果沒有公司的情感責任,會選擇做一個獨立、自由的創意人。」

職位越高,就可能無法完整的做創作,而喜歡想idea勝過當ECD的龔大中表示,有時候心裡會有一塊慾望無法被滿足,所以會挑一些case從頭到尾參與,而近兩年唯一全程參與的作品就是「咖希部灣」。他很滿足的笑著說:「從策劃到完成雖然很辛苦但是很開心。」

當提到做廣告最辛苦的階段是什麼時候,他表示,做廣告沒有不辛苦,如果是很棒的idea,執行的時候都是很開心,再痛苦都會淚中帶笑,但是如果idea不好,又要花很多時間、精力執行,那就真的很痛苦。

龔大中說:「做創意,去享受它的過程、樂趣,因為沒有人知道最後會怎麼樣,但是如果你沒有堅持,連知道結果的機會都沒有。」

將所有成功都歸功於「運氣」,把所有努力都視為理所當然,當龔大中在回憶大學時期對自己的想像時,他總是說:「我真的覺得我很幸運」。謙虛面對一切的他更表示,在工作方面,現在算是實現了大學時期腦海裡想像最好、最完美的樣子,就像是自己在唸書時,看到的奧美創意總監孫大偉。

奧美有很好的教育環境、文化和價值觀,並注重教學成長,龔大中表示,在奧美受過很多人的幫助和教導,希望學徒制的文化一直傳承下去。如果能再重來一次,還會選奧美嗎?「我還是會選擇奧美」龔大中篤定的說。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