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廟多元網路服務 望與年輕人接軌

0
570
大甲鎮瀾宮數位化經營最完善。(攝影/蔡晴宜)

記者/賴禹辰 孫庭蓁

2003年大甲鎮瀾宮成立e世代青年會,開始發展線上服務。常見的數位化服務LINE、官網、臉書在各大宮廟早已屢見不鮮, 線上求籤、點燈省去民眾舟車勞頓的時間,GPS衛星定位更大大提升信眾跟轎遶境的效率。

GPS衛星定位服務 即時得知遶境路線

以遶境聞名的大甲鎮瀾宮、白沙屯拱天宮推出GPS衛星定位服務,讓信眾能即時得知遶境路線,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表示,2006年開始,鎮瀾宮就與逢甲大學合作,推出「GPS衛星定位服務網」與「大甲媽祖App」。

透過異業結盟,組成跨領域服務團隊,由「逢甲大學GIS中心」、「天眼衛星科技」、「準線智慧科技」共同提供即時鑾轎GPS位置、即時影像、及行動App服務。目前「GPS衛星定位服務網」、「大甲媽祖App」使用人次分別達到71萬人、38萬人。

大甲媽祖遶境,APP可以即時得知媽祖位置、遶境路線。(圖/截取自蘋果仁官網)

而向來無固定遶境路線的白沙屯媽祖,也在2015年開始著手規劃GPS衛星定位服務,根據2018年拱天宮結案報告指出,活動期間瀏覽使用者突破了31萬,總瀏覽量高過 250萬次,2019年更推出「白沙屯媽祖GPS即時定位」App。

GPS衛星定位服務上線後,解決了信眾因路徑不定造成的不便。另外,媽祖遶境途中,也由義工自發性成立的網路電視台提供直播;即使信眾無法親身參與,只要透過網路連上電腦、手機,同樣可以參與白沙屯媽祖遶境的活動,並即時收看線上直播。

白沙屯媽祖GPS衛星定位路線示意圖。(圖/截取自蘋果仁官網)

 

數位服務多樣化 掌握訊息更快速

在種種數位化服務當中,許多宮廟都有創建屬於自己的社群和App。以指南宮為例,2008年先是開通官方網站,接著陸續推出「線上點燈」、臉書粉絲專頁、LINE官方帳號。

指南宮數位化經營成果。(製表/賴禹辰)

指南宮資訊部人員劉志謙表示,當初指南宮推出「線上點燈」是為了省去信眾遠道而來的不便,目前使用「線上點燈」的信眾約佔了一成左右。他也提到,近期LINE官方帳號增設「線上求籤」,將LINE與求籤功能整合,無須另外安裝APP。

指南宮線上點燈服務與LINE整合。(製圖/賴禹辰、孫庭蓁)

大甲鎮瀾宮則是於2011年成立臉書粉絲專頁,除了推播活動資訊外,並定期抽獎、直播 ,透過社群讓信眾能更快速接收活動訊息,根據大甲鎮瀾宮統計,2019年臉書遶境起駕直播,觸及率高達70萬人,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表示,希望透過數位化快速跟年輕人接軌,讓年輕人了解宮廟文化,達到文化傳承。

鎮瀾宮數位化經營成果。(製表/賴禹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