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打工 大學生最想當YouTuber 、粉專小編

0
172
yes123特地進行「新鮮人職涯規劃調查」結果在4日出爐(圖/yes123提供)

記者/劉曉鋒

yes123求職網日前公布「大學生寒假打工計畫調查」, 調查結果最嚮往工作上,男大生最想當「YouTuber」(34%)、女大生最想當「粉專小編」(34.4%)。

據調查,有高達8成2(81.6%)的大學生表示,「有計劃」寒假打工,比例高過去年的80.1%,也續創13年以來的新高。

在可重複選擇情況下,「男大學生」最嚮往的的工作前五名,分別為「YouTuber」(34%)、「遊戲實況主」(31.6%)、「超商店員」(28.6%),以及「家教」(27.7%)、「餐廳服務生」(24.2%)。

同樣在可複選狀況下,「女大學生」最嚮往的工作前五名分別為「粉專小編」(34.4%)、「家教」(31.9%)、「拍照、廣告女模」(29.1%),以及「餐廳服務生」(27.5%)、「飲料店人員」(26%)。

寒假打工「最嚮往」的行業,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分別為「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39.5%)、「文教業」(38.2%)、「批發零售與貿易」(33.5%),以及「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26.9%)、「影音設計與時尚藝術」(25.4%)。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大學生計畫寒假打工,仍是經濟考量優先,職涯考量較少;加上過去一年受疫情衝擊,學生們的父母或長輩,可能苦無加薪或跳槽機會,甚至放無薪假、遭裁員波及,導致大學生被迫提早獨立,需要利用課餘時間打工來分擔家計,或者自行負擔生活開銷。

楊宗斌建議學生,可以找與科系相關的工讀缺,讓這份經歷替未來的履歷加分;還有像是YouTuber、小編這類工作,吸引越來越多大學生投入,倘若在畢業之前,就能培養好社群經營能力,確實有助於求職,畢竟也有越來越多企業投入「數位轉型」行列,想急徵新血加入。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