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邵大倫希望透過廣播能將母語意識傳播到台灣各個角落,帶給人們正面的影響。(圖、文/黃美靜)

「您好,我是邵大倫。」他是寶島新聲的「寶島真無閒」節目DJ,同時甫獲今年廣播金鐘獎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獎。受訪那天,他穿著格子襯衫、臉上掛著親切的笑容、用磁性嗓音和記者打招呼,沒有架子像朋友聊天一般,從訪談中感受到他對台語廣播的熱忱。他說,他熱愛台語文化,希望可以將此傳遞下去,影響更多人。

 很難想像邵大倫一開始台語是不輪轉(流利)的,他說,剛做廣播節目時,光用台語發音的「歷史」就錄了20幾次。事後他曾去問父母,為何在家不跟他說台語,原來他們怕兒子的發音會被影響,變成「台灣國語」。後來為了練習台語,他要求父母得在家用台語和他對話。

 邵大倫說,進入寶島新聲快十年,他銘記母親曾說:「媒體直接影響人的思考,從事這一行,就要懂得運用它來傳達正面善良的理念,進而影響更多人。」從此之後,邵大倫連說笑話都遠離黃腔,他認為自己雖然只是台語廣播的小螺絲釘,但將盡全力去發揚台灣文化的純真及美好。

 邵大倫鼓吹台灣在地文化,希望影響到更多聽眾,談到做廣播的成就感,他表示,他曾在節目上宣傳媽祖遶境的活動,真的有聽眾去從頭到尾參與活動,比他參與的天數還多。從這件事他知道了自己的在廣播說的話是有一定的影響力。

 邵大倫在節目中訪問過許多台語歌手,由於他身兼歌手身分,對他而言在訪問過程中他獲益不少,尤其在唱片製作面、跑節目活動,歌手的辛苦他都能感同身受。

 歌手、DJ一路走來,邵大倫感謝同樣是寶島新聲DJ老婆Lala不離不棄的支持。他說:「她是我的頭號粉絲,我的歌她都會唱!在我想當好DJ而想把唱歌的夢想放在一旁時,她幫我報名了很多歌唱比賽,讓我去參加,不管是DJ還是歌手,她都支持我想做的事,真的很感謝她。」

 除了支持自己的老婆,邵大倫最感謝的是寶島聯播網總經理賴靜嫻與寶島新聲台長周韋杰。他強調說:「他們得以讓我無後顧之憂地主持節目,不會干涉我想做的內容,電台在他們的帶領下,工作環境和諧,才能在廣播金鐘得到肯定。」

 邵大倫說,當了DJ後,讓他重新認識自己的母語,因此他現在最大的希望是透過廣播將母語意識散播到台灣各個角落,帶給人們正面的影響,他也鼓勵現在的年輕人,先認識自己的母語,增加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認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