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作家黃大米 持續不懈的努力一定會發光

0
2473
專欄作家黃大米 持續不懈的努力一定會發光(圖由黃大米本人提供)

記者/吳宗蓉

作家黃大米是新聞挖哇哇、命運好好玩節目的常任嘉賓,鏡頭前的她常以犀利言論直言職場大小事,不同於攝像鏡頭前及電視節目上強勢的形象,藏在攝影鏡頭下的是一個內心溫暖且親切柔和的大姐姐。

黃大米非常有想法,在人生各個階段都訂立了明確的目標。因此她不論是北上求學打破傳統觀念、出社會後,立志成為大電視台記者、或是轉職人力銀行做公關發言等,都是她堅持信念一步步闖出的路。

大學時黃大米讀的是社會系,但她卻說,在大學時便立訂志向要成為一名大電視台記者。由於當時的男朋友在世新新聞「小世界」採訪、實習,她開始對新聞產生了興趣,加上家庭、父母都是勞動階層,她認為記者這份職業比起勞動階層,投資報酬率相對較高,更可以打破傳統觀念的束縛。

有了這樣的想法後,為了能當記者,黃大米說,身為高雄人的她,甚至遠赴宜蘭地方電視台,即便只是做個打雜小妹也不喪氣,為的就是一個機會。從小事做起,一點一點做到最完美,終於有一天主管發現了大米的決心與堅持,讓她開始試著去跑新聞。這段經驗更讓她相信的說,「當妳很認真的做一件小事,妳就會被看到」,她的一切努力開始有了回報。

在這之後,雖然有了地方電視台經驗,離她的目標大電視台記者還有一大段距離,終於在一次電視台面試中,面試官問大米,「目前只有缺一名打雜、端茶倒水的主持人,妳還願意嗎?」沒有猶豫,她一口答應了下來,回想起當時她說,「即便只是個小小的機會,也願意嘗試,因為當有了想要達成的目標,會克服一切困難去達成」。

再透過這些工作累積經驗下,大米終於如願,進入非凡電視台及TVBS擔任記者。看似目標最終達成,但大米卻希望藉著不斷轉換跑道達到更高的地位。因此,她在入職當下便決定離職日期,當時身邊的同事、朋友都認為這樣的行事作風太大膽、甚至狂妄,但她依然堅定的做她認為對的事情。

專欄作家黃大米,堅持信念終能闖出一片天(圖由黃大米本人提供)

正當黃大米朝更上一層的目標前進時,老天爺卻開了一個玩笑,成為她人生最大的轉捩點,在新聞圈打滾多年,因長期奔波於第一線,導致身體健康亮起了紅燈,醫生建議她好好休息,她決定離開新聞圈,轉職做人力銀行公關,也因此意外成為了專欄作家。

黃大米的專欄意外受到不少人的關注,讓她也時常上節目分享就職故事,但同時身為人力銀行公關的雙重身分下,卻埋下了往後工作上的矛盾,她第二本書《功勞只有你記得,老闆謝過就忘了》收錄,大米在人力銀行任職時分享的一篇故事,內容主要是一名職場新鮮人僅用了兩年多的時間月薪便從2.8萬到了12萬,這篇故事當時受到許多質疑及關注,帶來了人氣的同時卻影響了她的工作生涯,她說,「當時公司讓我決定,是要留下來安於崗位,還是離開公司經營個人專欄,但我選擇經營黃大米」。

這樣的決定並不容易,對她而言,她認為,持續將真實感受、故事及職涯經營分享給職場新鮮人,勇敢面對不實謠言比留在人力銀行重要,因此她也告訴自己「我要不斷地突破前進,才能成為更好的自己」,便打起精神好好經營「黃大米」,這兩年下來也積累了自己的忠實讀者,也讓父母肯定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

對於經營「黃大米」,她說,「記者的能力是一輩子的」,書中收錄及粉絲專頁上的文章皆源自當記者時的見聞與閱歷。不管是擔任人力銀行的公關發言人、或是後來成為專欄作家撰寫文章時,她都保持著一個習慣,用小本子紀錄「梗」及「優美詞句」,她說,這樣才能將生活中的例子轉變成文章字句的養分,刻畫在腦海裡,並靈活運用於廣告曝光及文章裡面,是當記者時教會她的事情。

對於未來,她堅定說,「我會繼續寫下去,寫一本不會讓讀者失望的作品」大米用一句話形容自己奮鬥的這些時光,她認為心態很重要,職場上沒有真正所謂的公平、公正,遇到問題要學習自己解決,「比起問為什麼,我更願意面對、解決問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