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爾喬亞創辦人鄧耀中 跳脫傳統框架創新思維

0
610
布爾喬亞公關顧問創辦人 鄧耀中。

記者/梁芯卉

「鄧耀中」曾在新加坡獵頭公司做十多年,2014年在公關產業不被市場看好狀況下,創立布爾喬亞公關顧問公司。他說,想做一間不同於現存的傳統公關產業,跳脫框架,賦予公關全然不同價值。在6年的時間內,他在2020年奪下台灣百大最有價值MVP。

「我們就像水一樣,無定型,但你無法切割。」鄧耀中表示,他想做的是重新定義公關產業,包括他宣揚的「破四舊,立五新」觀點,讓大家重新認識公關產業,不要自我限制,客戶希望公關扮演什麼角色就扮演什麼,共生共榮,幫客戶做客戶不想做、沒時間做或做不到的事情。

鄧耀中的人生座右銘十分霸氣,一句「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其樂無窮。」道出他不服輸的心態。他認為,只要不受到天地人的限制,就不需要接受命運的擺佈,所以在這過程中,會看見自己的不足和各種機會,並且不能夠放棄,也不能忘記,人就是要跟天生下來的限制展開無止境的鬥爭,並保持追逐卓越的心態。

抱持著這樣心態的鄧耀中,在面對客戶態度上,也不同於一般人,他說,以公關公司而言,大部分的人都潛藏著一種「乙方心態」,內心是比較懼怕的,覺得甲方先天上佔有優勢,卻忘記其實是甲方拿錢購買專業,所以假如能夠體現專業的價值,就應該大聲的和客戶要求對等的報酬,並且尊重專業扮演的角色,跳脫甲乙方的框架,憑自身的力量侃侃而談,得到尊重。

因此在鄧耀中心中認為的「公關」是一個知識密集的產業,對自我認知要有全然不同的想像,在談吐應對時,就會有不一樣的效果。他說,公司與客戶是平等的關係,是合作夥伴,希望公司並不是在與對方合作很久之後,才得到客戶的信任,而是在第一次見面的那一瞬間,就認定自己是能夠和他對話的角色。

鄧耀中表示,公關產業的本質,粗淺的解釋就是,「兜人兜錢兜資源」,如何促使事情成功,就是客戶需要什麼就給他什麼,讓客戶達到造勢與造市的功能,公關的工作並不是提升銷售量,而是讓銷售這件事更好做。

公關所提供的服務是傳播行銷領域最後一個平台,提到公關產業與廣告產業最大的差異性,鄧耀中認為,廣告公司的工作是自己說自己好,而公關公司的工作是讓別人說自己好,對於公關業來說,要去理解的是客戶整間公司過去的歷史狀態、累積多少資源、過去的經營商業策略,並且找到這間公司的未爆彈,判別有哪些存在的風險與問題,這些與廣告公司要去理解的深度與廣度是截然不同的。

狼性十足的他認為,「人都是嗜血的,我們可以輕易的聞出對方是不是恐懼或是害怕。」,鄧耀中直白地說,一旦有其中一方表現出害怕恐懼的樣子,一個正常且理性的對手都會往死裡打,不會鬆手,因為商場如戰場,現實很殘酷。

鄧耀中於2020年得到台灣百大最有價值MVP,他坦言,當下得獎的心情是非常感謝卻也很平靜的,因為那只是那一年中百分之一的人而已,如果能夠成為那唯一的角色才是最厲害的,由此可見,鄧耀中對自身的要求非常高的。

鄧耀中說,並不是為了得獎才付出這麼多努力做這些事情,而是真的想在市場上獲得應有的地位,這只是一個過程,當然在過程中能夠被看見也感到很開心,但就算沒有得獎,也不會因此否定了自己的價值,因為客戶的選擇才是最重要的。

鄧耀中表示,客戶選擇了布爾喬亞,市場也認可公司的價值,但還有一件事情更為重要,就是公司同仁有沒有認為他們在做一件好的事情,當他們開始可以為自己說話,那布爾喬亞才有繼續推展下去的意義。

鄧耀中與公司同仁合照。

「我相信公關是門好生意,而要做公關,只能來布爾喬亞,不是最好,不是應該,是只能。」鄧耀中眼神堅定的表示,布爾喬亞要能夠自由奔放的想像,然後想辦法去實踐履行。

他強調,保持著讓布爾喬亞上市的企圖心一直是他努力的目標,這除了讓員工能有更多的錢,上市的同時也代表市場對於布爾喬亞與公司全體的有更大認可,也希望布爾喬亞從鄧耀中創業的公司變成大家一起經營的公關公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