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朋友手作「香蘭」瑪芬 學習東南亞飲食文化

0
358
雙溪國小食農課第一次做香蘭瑪芬蛋糕。(圖/鄧愛兒攝)

記者/鄭欣智

你吃過聞名海外的馬來西亞、新加坡的甜點「綠蛋糕」嗎?裡面淡淡的芋頭香,其實香草植物「香蘭」的味道。12月8日下午,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師生與雙溪國小的小農夫們採收日前種植的香草,一起做香草茶包及香蘭瑪芬蛋糕,一起學習不同的東南亞飲食文化。

最特別的是,這次的銘傳學生中有幾位剛好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他們對香草並不陌生,因為在他們的家鄉菜中經常會加薄荷、檸檬草或迷迭香等香草調味,所以這次的香草食農體驗也讓他們感到很親切,特別想念家鄉味。

小朋友分工輪流負責製作過程,一下子就手腳俐落的做好香蘭瑪芬送進烤箱。(圖/鄧愛兒攝)

而這也是雙溪國小食農課第一次做香蘭瑪芬蛋糕,雖然一開始有些手忙腳亂,但小朋友分工輪流負責製作過程,不管是打香蘭汁、拌麵粉、裝杯等都難不倒小朋友們,一下子就手腳俐落的做好香蘭瑪芬送進烤箱。

大小朋友們玩起了猜一猜食物香料的遊戲,學習不同國家的飲食文化。(攝/鄧愛兒)

在等待瑪芬出爐的同時,大小朋友們也玩起了猜一猜食物香料的遊戲,大朋友們準備了打拋豬、雞湯、咖哩、魚等不同料理圖片,讓小朋友自己發揮創意加上不同的香草圖片,並介紹不同國家的料理特色,大家在遊戲中也分享自己吃過的異國美食或家裡料理會加的香料,學習不同的飲食文化。

雙溪國小六年級同學葛大衛說: 「原本不瞭解這些香料有什麼用途,直到玩遊戲後才知道平常吃的咖哩豬肉飯裡面的香料有九層塔,薑黃。」另一位六年級同學鹿可容開心的說:「今天認識了很多香料,以後可以陪媽媽去菜市場買食物的香料了。」

雙溪國小老師張瑜玲表示,這樣的課程設計很特別,也是以前小朋友較少接觸的,小朋友可以從種稙香草及體驗中學習到不同的文化,是很好的安排,很期待以後還有更多新的合作內容。

熱騰騰出爐的香蘭瑪芬,讓人垂涎三尺。(圖/鄧愛兒攝)

在活動結束前,大小朋友們一起享用美味的瑪芬和香草茶,每個人的臉上都掛著滿足的笑容。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