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傷痕堅守體育媒體 娃娃張旖旂勇敢對抗過去

0
1610
在經歷低潮後,張旖旂主播仍希望每個人都能保有期待心,看待任何事。(圖/黃詩惟拍攝)

記者/黃詩惟

愛爾達主播張旖旂,2018年因勇於指控知名球評,性騷擾事件帶給她人生重重一擊,評論攻擊、外界不實的揣測,讓她曾經陷入迴圈,無法釋懷。三年過去,現在的她擁有一顆無比堅強的心,仍繼續播報她最愛的體育新聞。

外界都叫她娃娃,綽號聽起來是個溫柔的人,但當年卻勇於將性騷擾事件勇敢說出,外界風雨也沒澆熄她對體育新聞的熱情,她說:「面對性騷擾,做錯事並非是自己,而這也不是一件丟臉的事。」

曾是大學幼兒教育系畢業的張旖旂,因為對籃球的喜愛,研究所考取體育碩士,畢業後,雖沒在體育圈發展,但透過長輩引薦,踏入新聞媒體聯合報體系下的udn,主跑體育新聞。擔任記者期間,她說,比起單項目比賽,更喜歡觀看綜合賽事,像是射箭比賽,這些在電視上比較不能透過轉播,感受現場的臨場感,因此,有一次仁川亞運綜合項目賽會,因公司沒有安排出國採訪,為此她還特地向公司排休三天,隻身一人提著登機箱,前往賽會現場,只為了想要親身體驗綜合賽事的魅力。

(圖/由張旖旂主播提供)

在剛進入udn,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過音被前輩說太溫柔,不是新聞要的那樣過音方式。她回憶說,當下她便提出要求,希望能跟前輩進去錄音間,旁聽前輩過音,前輩也爽快答應,在指導下,讓她覺得收穫豐富。

擔任過記者及主播後,她說,她更喜歡轉播比賽。為了轉播更多體育賽事,於是來到愛爾達,挑戰更多領域,主持節目、轉播,基本的採訪寫稿,從頭到尾都得一手包辦,面對這個能夠更廣泛學習的生活圈。

到如今,張旖旂說,她特別感謝曾經每位前輩以及現在愛爾達老闆對她的照顧。

面對曾經的傷害,張旖旂不願放棄自己喜歡的體育,她在工作中成長同時選擇被工作療傷,現在提起那件事,她雖然是面帶微笑,但眼匡卻忍不住泛淚。她說,在愛爾達播報、採訪體育新聞的過程中,帶給她成就感也教會她釋懷,眼淚雖然在流、傷痕可能永願都在,但喜歡體育的這條路,她拼了命也要走下去。

一路走來,原本以為張旖旂會對體育媒體不再抱有期待,但她卻說:「適當的期待,總比完全不期待好,若對每件事都保持不期待,那可能會錯過那件事帶給你的熱情。」每件事帶來的感受都不一樣,無須因為陰影阻礙了自身熱愛的人事物,是她教會了大家,堅持自己所愛勇往直前。

(圖/由張旖旂主播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