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報導爭議 徐美苓:在氣候變遷上是需要討論的

0
459
政大傳播學學院特聘教授徐美苓

記者/陳瑀倫

政大傳播學學院特聘教授徐美苓11月27日在台大舉辦氣候變遷傳播研討會講述,傳播媒體在氣候變遷上的地位,透過媒體對公眾報導對氣候變遷議題的感知、態度,點出新聞平衡報導在此類議題上會導致大眾共識度的下降。

徐美玲說到,儘管ipcc對於研究報告已經指出「已有更新且更有力的證據說明,過去50年中所觀察到多數的暖化情況是由人類活動所致」,可是在媒體報導上,少數懷疑論者的觀點卻被放大至與多數科學家的共識有相等的地位,這造成平衡報導會導致閱聽眾對共識程度的認知下降。

根據徐美苓統計台灣氣候議題報導,看到一個現象,報導主軸多在個人節能減碳行動因應佔了約67%,而報導全球暖化成因卻不到2%,基於新聞價值面考量導致著重在個人節能減碳因應,然而最應該節能減碳的對象乃企業界排碳大戶,非個人。

會中她提出,平衡報導是很好用的工具,在社會、政治報導或許是公平的,但是在氣候議題、人類生態或有很大生物威脅議題上是不是要使用平衡報導,那要如何平衡,這方面在台灣學界、實務界是可以好好來討論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