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新聞台主播廖士翔:講你所相信、寫你所相信

0
1091
年代新聞台主播廖士翔(圖/廖士翔提供)

記者/沈瑄

「講你所相信、寫你所相信。」在新聞業工作近8年半的年代新聞台主播廖士翔在歷經採訪香港反送中事件後的最大感悟,秉持這個原則,不受世俗框架限制,期許將看到的事情能以原貌呈現。

回想當時被派到香港採訪反送中事件,廖士翔感慨地說,透過在香港當地的觀察,並與民眾一起衝進立法會、見證群眾包圍政府相關部門,甚至自己被黑衣人包圍,這些事促使他的危機處理能力更成長一些。

採訪的過程讓他歷歷在目,但影響他最深的反而是他採訪的新聞立場被過度解讀。因此,在經過大大小小的採訪後,他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強大自己內心」,透過不斷採訪經驗累積,即使看事情的角度和別人不一樣,但最重要的就是講自己所相信。

廖世祥目前在年代新聞台擔任專任主播(圖/廖士翔提供)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廖士翔研究所念的是台大新聞所。客家人的他,先抓住進媒體業的機會,因此在電視台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客台。回憶起第一次在客家電視台試播,廖士翔說,雖然從小和家人講客家話,但日常對談和實際播報相差甚大,因此「試完一個小時的rundown跟稿子已經從晨間新聞跑到夜間新聞去了。」

廖士翔是很自省的人,那一次的試播並不是很好,他把原因歸究於一方面是經驗不夠,二來是要透過不斷的努力和經驗才找到適合自己播報的方式。

寫作和影像相比,廖士翔說,喜歡影像,除了能夠豐富傳播內容外,更重要的是,一個畫面可以勝過千言萬語。因此才在研考所畢業後選擇進入電視台。

廖士翔曾在台大新聞所擔任講師(圖/廖士翔提供)

單看學歷,廖士翔簡是人生勝利組,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經濟系雙主修,又念了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現在更是攻讀台灣大學流行病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博士班,對他來說轉換科系不困難,他將這些知識與所學在新聞行業上應用得宜。

「在學習上最重要的是學以致用。」他說,新聞傳播業是一個資訊整合的重要學門,因此在擁有地球科學、財經方面的知識後,再念整合性的新聞學科能使學涯有更好的發展。

他舉例,經濟裡很重要的就是統計,而在新聞領域中,結合近期的新冠肺炎整體疫情狀況,在進行民意調查數據分析時,統計知識就能有效運用在上面。

廖世祥在學生時期曾是游泳校隊,後來考取水上救生教練(圖/廖士翔提供)

不只是記者、主播,廖士翔有著多重身份,是一名大學講師,還是水上救生教練。

廖士翔說,在學生時期曾是學校游泳校隊,後來當作是一種興趣,抱著嘗試看看的心情考取了救生員,而後又近一步考取水上救生教練,負責幫忙培訓救生員,前幾年也有協會邀請他去幫忙授課。

廖士翔在台灣大學新聞所擔任講師時,負責教導統計相關課程。但因目前工作量大,講師的部分暫時先緩下來了。他馬上補充,如果之後有機會很願意回到學校,除了單方面教導外,他也能從跟學弟妹的互動中學到不少東西。

「教學相長很重要。」他說,對於他接下來從事新聞工作也很有幫助,畢竟新聞就是要走在時間「最尖端」的行業。

在眾多的身份中,廖士翔說,仍然比較喜歡「記者」一職,當遇到重大事件出去實際採訪,這樣的機會或許就是一個見證歷史的好機會。

在未來,他期望自己在博士班畢業後,能夠挑戰自己負責一個節目,希望有機會達成目標「當一個真正的節目製作人」,將多重身份再更進化。

針對有主播夢的人,他提醒,主播最重要的就是「要會說故事」要如何把事件講的完整、生動 ; 用最簡單的表達方式將複雜的知識、情節化繁為簡,讓觀眾容易理解。

「一定要講你所相信,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廖士翔強調,在新聞行業一定要把自己的觀點帶入,寫自己所相信的事,不迎合世俗觀點。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