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宏津:再創廣播第二春

0
426
廣播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宏津堅信:「傳統廣播不會消失」(圖、文 /朱俞臻)

記者/朱俞臻

隨著時代變遷,網路時代來臨,廣播不再是媒體主流,但在廣播公會理事長陳宏津心中,仍存在著一股信念:「傳統廣播不會消失。」即使知道現今的媒體趨勢逐漸網路化,他依舊堅定地相信,廣播還能夠回到當年的地位。

廣播之路走了40多年,陳宏津見證了廣播的起起落落,近年因為網路興起,讓廣播漸漸沒落。聽眾的習慣改變,收音機不再隨處可見,走在路上人手一機是年輕人的現代文化,影像變成他們的喜愛,廣播便成為可有可無的存在。

陳宏津感嘆地說:「廣播還是會走下去,但我們希望傳統廣播能繼續存在,如果未來都發展成網路廣播,那傳統廣播就真的回不來了。」

秉持著對廣播的執著,一年半前在同業們積極推舉下,陳宏津決定出來選廣播公會理事長,但他了解公會要能永續發展一定需要經費,因此他希望能募到足夠的資金才能出馬選舉,所幸大家很幫忙,有了這些資金做背後支援,讓他在做任何事及辦活動上也變得更敢衝、更敢做。

在當上理事長後,陳宏津便誓言要再創廣播第二春,他進一步表示,未來廣播的經營可以走異業結盟模式,與更多不同行業做結合,例如:教育、出版、美容醫學都是目前還沒有發展過的結合型態,電台可以往這方面去延伸,讓廣播形成多元化發展。

另外,在與政府的周旋上,他說,政府給予廣播的支援非常少,在這樣窘迫的情況下,廣播只能自力更生,因此也頻頻向NCC爭取,在制度及法令上的束縛都應寬鬆一點,才能營造更好的經營環境。

他認為,媒體是個有創意的東西,如果被框架在裡頭將無法跳脫出來,若台灣在政策上能鬆綁,廣播的發展空間將更大,像他便曾和NCC爭取,希望能在限有廣告時間的規定下,將廣告時間移至黃金時段,讓其發揮最大的效益。

在當理事長以來,陳宏津最滿意的活動,他非常自豪地說,是去年舉辦的「向酒駕宣戰誓師大會」活動得到很好的效果,不但集合了全台廣播業的電台及主持人,大家還共同做一件好事,提升了廣播界的緊密程度,讓彼此的羈絆更深。

在這40多年媒體環境起伏不定下,經歷巔峰與衰落,陳宏津用一句俗語道出自己的人生:「田螺含水過冬」。

他進一步說明,田螺冬眠時,會先吸一口水再到泥土裡冬眠,等到春天來臨後又活了過來。人生必定有逆境,遇到時就該像田螺一樣,如果沒有含水就無法撐過去,逆境過了就能重新站起來,只要懂得刻苦忍耐,美好的春天就在前方不遠處。而這句話也顯示出他樂觀與堅毅的性格。

回憶起自己的廣播人生,雖看似順遂,其實陳宏津也遭遇過挫折,第一次參加廣播金鐘獎,當時自己做的節目獲得了節目獎,個人編撰獎也是他做的,卻在報名時被節目主管希望他能只報一個獎項就好,另一個獎項給別人,讓別人也有得獎的機會,於是編撰獎在名義上變成了其他人。

對他而言受傷不少,陳宏津表達出受傷的心情並說:「直到現在還是覺得很難過,畢竟整個節目都是由自己一人完成的,不過在那時也認知到,有些事必須堅持就要堅持,如果心軟拱手讓人,後悔的只會是自己。」

未來,陳宏津打算在放下所有工作後,利用空閒時間寫一本自傳,他說,也許沒辦法將廣播之路從頭到尾寫清楚,但希望能用片段相接的方式來敘述。廣播的過程其實很有趣,做廣播是件快樂的事,別人還沒聽過的歌,電台可以播給大家聽,喜歡講什麼就在節目上講出來,做節目是種享受,而聽眾的回饋也是種享受。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