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節目主持人陳端慧 「堅持」是不二法則

0
646
廣播節目主持人陳端慧 「堅持」是不二法則。(圖/歐雅如)

記者/歐雅如

「噓!歡迎來到世界夢想表演廳。」甜美的嗓音,12年來始終如一,這是廣播金鐘主持人端端(陳端慧)踏入廣播業的第一個節目。12年不間斷為聽眾介紹各種文化、藝術。能持續到如今,她說「堅持」是她的不二法則。

陳端慧在今年廣播金鐘獎一舉拿下雙獎,「藝術文化主持人獎」及「少年節目主持人獎」,加上先前的5座,共拿下7座。看似風光,卻有近8年的時間沒有得獎,不過端端仍跟自己內心喊話:「保持初衷!持續做好節目給聽眾!」

為讓節目呈現最好,端端每年都會做新的嘗試,至於廣播金鐘獎,她說,如果今年入圍,代表評審肯定她,若因為沒得獎就放棄,反倒要反省自己,是為了什麼而想做廣播。

端端在本屆金鐘獎拿下兩座。(圖/三立提供)

但她也坦言,一件事情做久了,難免會有倦怠期的發生,「堅持」是最困難的。身為聲音工作者,如果失去了熱情,會立即反映在自己的節目當中。因此當她遇到倦怠期,會去尋找自己喜歡的、沒有接觸過的事物、文化,挖掘重新點燃熱情的東西,找回當初的原動力。

端端能在廣播業那麼久,與她興趣廣泛有著很大的關係,平時的她,有時間會出國拓展自己的國際視野,目前已經去過25個國家,更取得舞蹈佛朗明哥舞的中階證書。在這12年間的工作除了廣播節目主持人,也當過活動主持人,例如:音樂會主持人等,還在政治大學讀研究所,甚至現在在國高中及大學教書,教學生「聲音表情」的相關課程。

她笑說自己很斜槓,對於任何人事物,讓端端一直都保持「不設限」的想法,她一直很願意去嘗試新的東西,像是今年崛起的podcast,機會來了一定會做。

她發現許多年輕人都往podcast方向走,她提到,在做這些事情的同時,要先去衡量自己的價值在哪裡,不能為了跟風而跟風。

端端除了是廣播節目主持人,也是活動主持人。(圖/端端提供)

YouTube平台蓬勃發展,端端說,她不會想創立自己的個人頻道,反而希望能透過合作夥伴加大彼此的專長,可以提供企劃、聲音等等,有其他夥伴能夠完成畫面、後製方面的事情。她盼能藉由除了聲音外的傳播平台,為表演藝術界增添不同的呈現方式,希望讓更多人可以接觸到表演藝術。

同是老師身份的端端,語重心長的告訴未來想進廣播業的學生:「對聲音有不滅的熱情。」當有了熱情,不管今天是扮演什麼樣的聲音角色,都會更努力的去完成。更說,聲音工作可以是一張個人名片,不要去想要模仿誰,俗話雖然說,「模仿是最好的學習」,但還是要去接觸很多的事物,內化自己心裡想要說的話,這樣就會有個人風格。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