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視台轉戰戲劇 客台一姊吳奕蓉表現依舊亮眼

0
847

記者/呂咏儒

吳奕蓉是個很特別的人,擁有15年新聞工作經驗,當過記者、主播,到後來卻轉型成為演員。現在當演員的她,希望自己是個容器,而她更把自己定位為環保容器,可以再回收。就像是她的經歷,當過記者、主播、主持人到現在的演員,她都盡力做好每一個工作,什麼身分就該做什麼事,盡力把每一件事情做好。

從客家電視台主播轉戰戲劇,第一次演戲的吳奕蓉說,雖然是素人演員但也比別人多了許多人生經歷,再加上15年的新聞工作經驗,不論是對鏡頭的適應力或是臨場反應等等,這些在之前的新聞相關工作中累積的經驗對轉戰戲劇的她幫助很大。

青藝盟《風箏少年》劇照
青藝盟《風箏少年》劇照(圖/吳奕容提供)

第一次演電影的吳奕蓉,首次演出就入圍且獲得了第55屆電視電影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她表示,自己很幸運,獲獎也很開心,但並不會感到自滿,會繼續進步並且認真的對待每件事情。

在演戲前,吳奕蓉是名記者、主播和主持人,長達15年的時間,更被稱為「客台一姊」。

曾於客家電視新聞部工作15年(圖/吳奕容提供)
Processed with Rookie Cam

廣電系畢業的吳奕蓉,剛畢業是在中廣的客家頻道工作,幫主持人做文書、企劃,六、日她也有主持節目,在主持兩小時的節目中,中間有10分鐘的新聞播報,當然因為是客家頻道,所以新聞播報用的是客語。回想當時,吳奕蓉笑說,一下子要從中文轉成客語其實也挺有難度的,有時候還會打電話跟媽媽求助。

一直到客家電視成立後就進入電視台,她說,並沒有特別喜歡某一份工作,每一份工作都是很好的經驗跟養分,新聞工作培養了她對事情批判的能力、對鏡頭的適應力、也在無形中強化了她的心理素質,這也在她後來的戲劇道路上給予很大的幫助。

吳奕蓉說,她其實很喜歡採訪,很喜歡跟人的互動,每次採訪的時候都有一種被肯定的感覺,因為能夠讓一個陌生人願意回答問題,說出一些可能是她沒有跟別人說過的話,她覺得在那個時刻很有成就感也很開心。

談到轉型成演員的契機,她說,是在拍攝節目《幕後有意思》時因為節目需求,她去體驗試鏡、演戲等等,在節目拍攝結束後被導演看中,本想拒絕,但她後來想說,既然導演覺得她可以,而且不怕她沒有演戲經驗,那自己有什麼好擔心害怕的,之後因為排戲的時間與電視台的工作時間衝突,就毅然決然的辭去電視台的工作,跑去演戲。

客家電視台電視電影《大桔大利闔家平安》劇照(圖/吳奕容提供)
客家電視台電視電影《大桔大利闔家平安》劇照(圖/吳奕容提供)

吳奕蓉說,不論是記者、主播、演員都是誤打誤撞的進入這些工作,但就是抱持著把握當下做好每一件事情,過程一定要盡全力,就算結果不如想像中的完美,也不要灰心,別太在意別人怎麼看,重點是自己有沒有全心投入。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