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知文化葉怡慧:只有讀者才能讓一切閱讀行為發生

0
631
當代文學出版職人論壇,葉怡慧與大家分享如何出版行銷。(圖/賴禹辰)

記者/賴禹辰

由文訊舉辦的當代文學出版職人論壇11月舉行,以「讓我們想像讀者─文學×行銷」為主題,首場1日由悅知文化總編輯葉怡慧分享如何行銷出版。她表示,以理性來說,書是商品。但只有讀者才能讓一切閱讀行為發生,所以要去找到讀者在哪裡,以有溫度的方式,向讀者傳遞閱讀的樂趣。

葉怡慧以台北國際書展為例,分享悅知文化的行銷活動,2019年台北國際書展,悅知文化策畫了一系列書與人相遇的活動,包括「覆面書」、「編輯一對一選書服務」、「與作家走入書封」、「手寫信」等,讓活動成為讀者一次難忘的消費體驗。

葉怡慧說,覆面書靈感來自日本《文庫X》計劃,曾在2017年台北國際書展,推出50本「編輯覆面書」試試水溫,原不抱任何期待,沒想到半天內銷售一空,今年書展,悅知文化再推「編輯覆面書」,並與誠品合作,6種不同的覆面書「限時限量限店」販售,月中就登上暢銷排行榜。

「覆面書」沒有書名、看不到封面、缺乏任何書訊,僅憑編輯手寫的推薦文,希望讀者能慧眼購書。葉怡慧表示,推出編輯年度之選的「覆面書」,獻給富冒險精神的讀者,是想讓讀者與書進行一場盲目約會,拿掉一本書原有的訊息,希望透過手寫信、覆面書的方式直接跟讀者溝通。

悅知文化的「編輯覆面書」(圖/天下雜誌)

今年書展除了「與作家走入書封」、「手寫信」等活動,更創新企劃「編輯一對一選書服務」活動,葉怡慧說,過往透過書看不到出版的前置作業,只能看到書本身,而「編輯一對一選書服務」目的在讓編輯走出去,也讓讀者更了解一本書的出版過程,事前編輯為此做了讀者閱讀習慣調查,在充分了解讀者後,與讀者進行一對一的交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