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打影像導演賴冠源:「做自己喜歡的事,堅持到底」

0
480
(圖/賴冠源提供)

記者/許皓亮

「做自己喜歡的事,堅持到底」,打打影像導演賴冠源以這句話作為信仰,朝著人生道路築夢,或許不是最成功的人,但不管做甚麼事都是全力以赴,開心的心情在對待任何身邊的人事物,促使他一步步走到今天這個位置。

賴冠源在VR的拍攝上頗具成果,在2017年以首部VR短片《哈瑪星列車》於高雄電影節首映,入選巴黎新影像電影節正式競賽片、布魯塞爾奇幻影展、世界VR論壇、熱海映畫季獲最佳VR影片,並在2021年由高雄VR FILM LAB計畫出品的台德合製VR電影《喚說其語 Ep.2 庫桑達》獲翠貝卡影展最佳VR敘事大獎。

(打打影像導演賴冠源。 (圖/賴冠源提供)

接觸VR的契機其實很簡單,他說,由於在2017年威尼斯影展把VR列為正式競賽單元,而後所有影展入續跟進,因此他也跟著這波熱潮開始研究、了解VR,並買了一台能夠拍攝360度的相機。

他提到,不同媒材有不同的特性,在了解VR的過程中,是進入空間在說故事,給他一種身心裡有別於傳統媒材的感覺,在深入了解後也更加熱愛VR。

2017年賴冠源首部VR短片《哈瑪星列車》在高雄電影節首映,他說,那時令他感到非常興奮,認為自己在影視界也有了一點小小的成就。

但他也強調,不會因此感到自滿,這只是一個起點,每個作品都是自己的孩子,都是得來不易的,也很感謝高雄電影節的贊助讓他能夠拍攝《哈瑪星列車》,今後也會抱持著每隻片都是最後一部片的心態持續拍下去。

對VR這個媒材定義,賴冠源認為,是視覺與聽覺完全被包覆情況下,可以讓人的身理跟心理有一種在另一個空間甚至時間上的延伸感,簡單的說它有種沈浸感,雖然說沈浸感不是只有VR可做到,16比9的電影也可以,但VR卻有更多的可能性跟可塑性,雖然有時會有技術上的限制,但是會讓人想探索嘗試。

對於賴冠源而言,每產出一支作品都是考驗自己的能力,他舉例說,像是《喚說其語 Ep.2 庫桑達》這部影片中運用了很多語音辨識、UI Design等效果,在一次次的探索中讓這些效果有更好的發揮,並不是為了使用而使用,也希望在未來這個系列能一直延續下去,讓更多人能夠更了解這個即將沒落的語言。

在談到有關於VR專業的話題中,賴冠源總是很謙虛的口吻說道,沒認為自己非常成功。他只是一心覺得,只要持續的做喜歡的事情,堅持到底,這項事物就會成功,而他是藉由導演這個工作,找到喜歡的東西,投入,才能拍出成功的影片。

走在導演這條道路上,都是全力以赴在對待任何事,他表示,因為看到一些從生活以至於整個大環境不同的問題、現象,想藉由適合的媒材來表達,與社會大眾溝通,或是引起關注等,而不是為了成為導演而去創作,在空閒時想拍拍自己的影片也會拿著相機拍攝影片、收音、剪輯,一切都是因為興趣,或許這就是我們應該要學到的精神,遇到困難,不應該害怕躲避,而是面對解決。

由於工作的繁忙,他提到,人不應該無時無刻都在工作,必須適時的讓自己放鬆,在空閒時也喜歡看看展覽、影片、喝咖啡、聽音樂及煮飯,多點時間過生活,在生活中就會有很多能量進來了也希望未來能夠持續的拍片,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