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興趣做出價值 警廣DJ易勳:「知識」是主持人的必要條件

0
603
DJ易勳於警廣主持週末深夜節目「早安元氣彈」,期望帶給聽眾一天的動力來源。(圖、文/徐嘉伶)

記者/徐嘉伶

警察廣播電台DJ易勳(本名:邱奕勛)自政治大學畢業,在校時曾任校園電台政大之聲節目主持人,大學時期就對電台節目的製播深感興趣,畢業後透過在政大之聲建立的人脈,在警廣考取人生中第一份正職工作,目前擔任深夜節目「早安元氣彈」節目主持人。易勳強調,「知識」是廣播節目主持人的必要條件,說話有內容才有價值,若是單純分享網路資訊,就失去了廣播的意義。

為了在談吐中融入豐富知識,易勳為節目所做的準備不外乎「閱讀」,消化書中內容後,再帶入節目中介紹。易勳表示,書本的知識完整,加上用字遣詞精確,學習這樣簡鍊的表達方式,才能在主持表現中展現其中的2到3成,同時避免網路上的謬誤資訊。易勳也說,主持人的工作就是講話,但是在表達自己之餘,也要打開耳朵,傾聽外界的聲音並且消化資訊,藉由聽和說,從他人的反饋,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具有哪些特質,進而營造個人風格。

提到校園電台和業界的差異,易勳說,大學的廣播電台主要是培養學生對於廣播產業的興趣及熱情,校方通常不會給予太多限制,做起節目相對自由,但金錢、人脈方面的資源較少,而業界電台通常有一定的口碑,資源方面不是太大的問題,但主持人必須同時負擔更大的責任,節目中的一字一句都要小心雕琢,也要配合電台本身的形象調整主持風格。

易勳表示,警廣的DJ有社會治安和交通安全的責任在,在警廣主持節目,除了分享資訊、介紹歌曲,「掌控能力」更重要,主持人必須將交通狀況、社會治安放在首位,只要發生重大緊急事件,就要發揮應變能力,即時回報最新情況,並顧慮可能為災害所困的聽眾心情和處境。他說,每當颱風天冒著雨到電台主持節目時,他都感到無比光榮,因為能夠站在第一線,透過廣播,提供需要的資訊到全國各地。由於「早安元氣彈」為深夜節目,一般來說,路況和突發狀況相較於白天更少,節目也因此更有彈性,自由發揮的空間更大。

「早安元氣彈」一路從深夜到早晨,易勳期許在節目中能夠給予聽眾元氣,不論是使夜間工作者獲得能量,或是為剛起床的人展開一天的動力。他也希望節目擁有當代的流行樣貌,例如在節目中利用曲序的安排,融合今年所流行的EDM(電子舞曲)曲風,讓每個世代的聽眾都能享受其中,同時分享「輕知識」,在綜藝和知性之間,分享輕鬆的資訊。

易勳也大方分享在他主持節目中最挫折的經歷,他說,剛進警廣主持的第一個禮拜,就因發言不當被聽眾投訴至NCC。當時他在小單元分享「歷史上的今天」,提到攸關政治的嚴肅議題,偏頗的用詞引起聽眾反彈。易勳將這件事化為進步動力,日後更加嚴格檢視自己的節目內容,甚至事先綵排演練,避免在節目中失言,從中也更瞭解自己必須對這份工作更加負責,他說,這是聽眾為自己上的一課。

易勳說,現今的廣播經常被當成背景音樂播放,但還是依然有聽眾會送禮到電台,或是透過簡訊系統表達對主持人的關心和鼓勵,對於聽眾也許是微不足道的事情,對他而言卻非常特別。易勳回憶大學時代,政大之聲的學姐曾告訴他,錄音間很冷,所以做廣播的人更需要溫暖,聽眾感受到了,也會回饋給你。

易勳也說,世界上很多人都想表達自己的意見,卻沒有發聲的機會,可以在廣播電台上講話一定要珍惜、負責,因為很多人都比你更值得眼前的主持棒。他說,如果聽眾聽廣播的原因是因為「溫暖」的話,那麼他會拿出所有熱情,將溫暖的火光透過聲音傳遞出去,未來,易勳仍舊會在警廣的「早安元氣彈」陪伴、溫暖所有聽眾。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