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疫情衝擊 後疫情時代的新媒體跨界融合與應用

0
519

記者/丁玟華

銘傳大學2021「後疫情時代的新媒體跨界融合與應用」學術研討會於3月12日舉行,其中下半場議題為「後疫情時代中的媒體傳播理論與方法」,共發表四篇論文,分別為《探討台灣美妝youtuber葉配影片對消費者和品牌之影響》、《時尚禮儀傳播之探討—以配戴珠寶為例》、《以AI深度學習方法於大眾傳播的前瞻應用》以及《心理健康資訊內容呈現方式與傳播效果初探:以微信公眾號「KnowYourself」為例》。

撰寫《探討台灣美妝youtuber業配影片對消費者和品牌之影響》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研究所陳美儀研究生表示,消費者會因youtuber而去購買的影響力是很大的,當消費者的生活背景若與youtuber來源可信度的同質性越高,就會產生較高的擬社會互動,亦及消費者覺得與youtuber的關係是朋友的互動,大大減低youtuber業配懷疑程度,更能相信youtuber所推薦的產品。

研究生陳美儀解說《探討台灣美妝youtuber影片業配對消費者的態度和品牌之影響》。(圖/文 丁玟華)

《時尚禮儀傳播之探討—以配戴珠寶為例》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研究所研究生陳姿妤提到,受新冠疫情影響,已徹底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因而產生許多強迫行為。除了強迫防疫行為外,也有許多是出自於美感的防疫。除了疫情影響,她認為當今社會文化由許多批判的資本主義元素建構而成,這裡預將探討的議題非批判性,而是深入以形塑的社會文化,針對時尚儀式中配戴珠寶儀式的裝飾心理,探討其背後與心理層面的意義。

《以AI深度學習方法於大眾傳播的前瞻應用》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研究所研究生陳銘認為,現代科技隨著網路傳播技術的進步與信息傳播的迅速,人工智慧AI技術被廣泛的應用,且近年來大眾傳播中,混雜了各種假訊息,尤其是現在人手一機的情況,在快速傳播的狀況下,某些傳播的內容很容易被假消息、假圖片或假視訊所混淆。

《心理健康資訊內容呈現方式與傳播效果初探:以微信公眾號「KnowYourself」為例》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研究所研究生陳曼誼與劉銥表示,隨著網路新媒體的發展,網路媒介兼具了人際傳播與大眾傳播的優勢,十分適合通過說服傳播來改變個體的健康行為和進行健康干預。

《心理健康資訊內容呈現方式與傳播效果初探:以微信公眾號「KnoeYourself」為例》。(圖/文 丁玟華)

評論人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副教授張桂綸與銘傳大學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助理教授莊東燐也針對四篇論文給各研究生們建議及需要修改之處,也希望經過研討會後研究生的論文皆能順利產出。

左起評論人銘傳大學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助理教授莊東燐、輔仁大學影像傳播系暨大眾傳播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春富、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副教授張桂綸合影留念。(圖/文 丁玟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