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民眾科學素養 講者盼事實查核促進跨領域溝通

0
160
台灣民眾科學素養與科學新聞感知論壇講者。

記者/李雅靜

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細說事實查核中心之查核過程,期盼民眾可以信任該單位的更正訊息,甚至透過查核過程降低民眾受謠言影響的可能性,促進民眾主動思考訊息真偽的習慣,與思考後的跨領域溝通。

台灣民眾科學素養與科學新聞感知論壇於21日開講,第二場次【眼見不為憑–「查證」作為科學素養的第一步】邀請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查核專案共同發起人李必鄰、報導者副總編輯劉致昕與談「訊息查核」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陳慧敏分享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與新冠肺炎的相關報告,被事實查核峰會專區(Global Fact 7)票選為2020最有影響力的查核報告。陳慧敏表示,此次新冠肺炎因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最早向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通報,促成「全球查核組織」的超前部署。

陳慧敏也針對事實查核委員會的查核方式進行詳細的解釋。當民眾提供有疑慮的訊息時,事實查核中心會詢問相關專業領域的專家學者,其中內部工作人員主要也以較不資深的記者為主,確認事實後會再公布正確的事實。

劉致昕在現場鼓勵聽眾如若遇到假資訊,即便是簡單可分辨其真偽,也可以將該則假訊息傳至事實查核中心,列入大數據中。針對事實查核,劉致昕提到,「深入查核事實,可能離真相越遠」、「在查核的過程中會尊重訊息中的立場,查核是以傳達準確訊息為主」。

聽眾向主講者提問。

最後,陳慧敏表示,「謠言是民眾與專家的知識差,而闢謠是推廣科學知識的最好機會」,期望可以透過獨立查核,讓民眾瞭解TFC的精神,也希望民眾在查核的過程中走出同溫層,並且促進社會間不同領域的溝通。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