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各路商機 AR跨足餐飲、演唱會

0
682

記者/許雅筑、葉宣婕、吳婕渝、徐嘉伶報導

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GO》2016年一上市就颳起旋風,此款手遊結合AR擴增實境,讓使用者在體驗遊戲時更具有互動性,各家廠商也紛紛瞄準AR商機,包括餐廳、演唱會、出版等領域,透過各界跨領域整合,直接走入消費者生活。

AR跨領域整合 激盪最新合作模式

致力研發AR應用的宇萌數位科技執行長白璧珍指出,透過AR圖像辨識演算法導入到餐飲中,從點餐、介紹菜單到線上支付,都利用無人化的體驗模式,AR點餐能夠減少餐飲業的人力成本外,所帶來的娛樂性也試圖培養客戶忠誠度,讓客群能夠穩定回流。

跨界整合是目前AR常見的合作模式,她表示,目前除了餐飲,宇萌數位也在知名3C品牌、雜誌、廣告、媒體、金控公司、大型線上購物網站等等,進行AR科技整合。

宇萌數位開發「marq+」AR互動推廣平臺,民眾只要利用APP掃描,就能夠以AR作互動。 (圖/徐嘉伶、文/許雅筑)

AR顛覆餐飲模式 省人力也刺激業績

2017年九月宇萌數位科技與食材供應商京鮮食材合作,在餐廳導入AR,成為台灣第一家AR餐廳!消費者只要掃描桌面圖示,就可以進行點餐,在螢幕上也會有專人介紹菜單,另外,新增AR扭蛋機、LBS尋寶任務、虛擬店長等互動式體驗,樂饗鍋物店長楊鈞婷表示,介紹AR點餐服務時,雖然需多費時間講解,不過,一般民眾對於AR的接受度高,加上透過AR遊戲結合店內優惠活動,更能刺激業績。

消費者只要掃描桌上AR圖示,就能夠利用手機點餐以及體驗AR的互動遊戲。(圖/徐嘉伶、文/許雅筑)

演唱會結合AR 翻轉視聽體驗

2017 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採用AR與MR混合實境,將虛擬影像及現實場景融合,歌手林俊傑表演中,運用「3D Point Cloud三維點雲」技術,在螢幕視覺上瞬間將舞台拉到最遠並開始旋轉,呈現酷炫的視覺效果。HIT FM節目暨行銷總監吳聲緯表示,AR在設計上十分費工,現場演出時,必須與表演者精確配合,同時兼顧現場觀眾、數位直播平台與電視台,經費上也是龐大開銷,但台灣的AR運用上還不普及,觀看者收看AR時可能有暈眩的情況,未來會試圖讓觀看者有更舒適的視覺感受。

由TVBS製播的《2017新北歡樂耶誕城-巨星耶誕演唱會》舉行戶外演唱會邀請三十組歌手現場演唱,再加上符合情境的AR效果,為演唱會增添不少色彩。新北市觀光局行銷科股長王文表示,這次的耶誕演唱會動用20名動畫師及50組虛擬版框,且每位歌手演出都至少有一次的虛擬實境,搭配歌曲主題做出不同的AR效果。

開場演唱嘉賓林俊傑結合AR,呈現酷炫的視覺展現。(圖/擷取自HIT FM youtube影片、文/吳婕渝)

結合人工智慧 AR將更生活化

除了餐廳、演唱會外,根據中時電子報2017年12月26日報導,訊連科技公司旗下的玩美彩妝App,利用AR與AI人工智慧的美妝結合應用科技,全新AR識別技術,透過App拍攝照片、海報中的名人妝容,使用者即可直接擁有同樣的AR妝容。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