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不住的宅經濟! 外送平台糾紛如何解?

0
1022
僱傭及承攬關係的差別比較(表/熊湘寧)

記者詹唯伶、魏伊閔/台北報導

「宅經濟」一詞成為近年熱門話題,隨著宅經濟的來臨,民眾使用外送平台的頻率越來越高,有越來越多人對於「外送員」一職,抱持好奇心態並願意嘗試。但在2019年國慶連假期間,外送員車禍意外頻傳,讓大家開始關心外送員的勞保權益,也漸漸正視外送平台背後所衍生出來的糾紛問題。

而民眾最在乎的外送員權益問題,不外乎就是「僱傭、承攬關係」、「外送員工會」。勞動部在2019年11月公布僱傭關係與承攬關係兩者都是「勞務給付」的類型,區分這兩者的關鍵在「勞務提供的過程中有無指揮監督」的關係。

在契約有認定爭議時,會再以個案狀況評估。而台灣最大的兩個外送平台foodpanda及Uber Eats 2家業者都完成勞動檢查,已被認定平台業者與外送員為「僱傭關係」。勞動部更進一步強調,不允許有「假承攬、真僱傭」的情況發生。

僱傭關係的外送員與一般勞工享有相同權益,外送員是勞動基準法所保護的勞工,因此平台業者需要幫外送員們投保勞工保險與就業保險。不可因兩者爲僱傭關係就拋棄了外送員的權益。除了勞基法外,勞工保險條例、職災勞工保護法及職業安全衛生法等法規都是適用於外送員。

而為承攬關係的業者與外送員,業者仍需要依照「職業安全衛生法」告知外送員相關的職業危害,外送員則可以「透過所在縣市的相關職業工會加入勞保」。

另外,勞動部也積極鼓勵外送員可以加入相關的工會實現「團結力量大」的功效,他們也鼓勵外送員們自己籌組工會,追求自己的權益。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於2019年10月2日發布「食物外送安全指引」以維護外送員的安全,更於同年10月24日邀請各大外送平台的業者一同召開會議,保護外送員的安全。

職業工會成立 保障外送權益

由於勞資糾紛不斷,為了網路點餐平台外送員的保險保障,並針對外送員的需求與政府及各大外送平台協商。「台北市網路平台外送員職業工會」於2019年11月25日正式成立。未來將扮演外送員、政府、網路點餐平台業者三方之間溝通協調的角色, 並協助外送員辦理勞健保業務。

職業工會行銷媒體公關黃韋寰說明,外送平台是目前台灣新的營運模式,所以短時間造成很多民眾加入外送員的行列來工作,因此產生了承攬及僱傭關係的政策面問題。目前這部分是由政府來定義,而工會是依照政府政策來配合執行。「台北市網路平台外送員職業工會」成立目的就是要來幫助這些外送員加入勞健保的行列,且主要針對的對象是以「自營者」以及「無一定雇主」的外送員為主,並尋求與外送員之間達成一個共識,畢竟外送員自己也偏向喜歡承攬制度,讓他們可以自由選擇在工作得到安全的保障!

工會上路之際,foodpanda 即表達高度支持,為了鼓勵外送夥伴加入工會,在2019 年底前加入,即享免入會費的優惠;foodpanda 同時積極向外送夥伴佈達優惠資訊,預計將有上千名外送夥伴受惠,期望為外送夥伴提供更完整的保障與權益。

2020年起需開立發票 以免遭罰

對於外送平台在台繳稅情形,經賦稅署了解,目前知名外送平台都有依規定辦理。例:foodpanda已在台落地設立稅籍,其他像是境外電商,例:Uber eat則被財政部要求2019年必須開立雲端發票,2020年起若未開發票就會受罰。

根據財政部資料顯示,從 2017 年要求跨境電商來台註冊稅籍,只要商家給付報酬後,該跨境電商必須在兩個半月內報繳營業稅、適用 5% 稅率,並揭露服務金額、銷售日期等, 而UberEats 早已登記,因此沒有所謂網路謠傳逃漏稅問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